人類的智慧

財團法人中華勞資事務基金會行政助理 王秉富
  地球,誕生於45.4億年前,是上百萬生物的家園,是目前所知宇宙中唯一存在生命的天體,包括人類。

  截至2009年2月,全球人口已達67億,人類在地球上獨一無二,因為人類具有審美的觀念,再加之人類自我表達的慾望和相對大的大腦,人類創造了藝術、語言、音樂以及科學。

  人類有高度的智慧,相對的,也有慾望。當人類的慾望無窮盡時,將對大自然造成極大的影響,甚而造成大自然的反撲。以民國98年台灣南部八八水災為例,八八水災之所以如此嚴重,係因人類為達己之利而濫墾濫伐等引起環境生態失去平衡所致。再者,人類為追求利益,利用大自然資源,認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其實不然,現今全球各地氣候異常、天災不斷,即是地球在警告人類,必須即刻改變對待大自然的方式。

  再者,全球歷經第一、二次世界大戰,有預言,在2012年即是世界末日,這將使得人類世界更動盪不安,尤其近日南北韓情勢緊張,稍有不慎,即可能大動干戈,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筆者以為,蒼天有好生之德,縱使小小螞蟻也求生存,更何況生為具有高智慧的人類,因為有智慧,和平共存來面對上述大自然的警告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