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為少數獵人賠上台灣山地的生命

台灣動物之聲資深鳥友 王季新
  十幾年的鳥類救傷,看透了人類傷害野生生物的各種行為,林務局開放原住民狩獵,已經不是宗教和信仰的理由。一對頭目帽飾必要的熊鷹初級飛羽,目前要價新台幣26000元。非法的仍在非法,開放合法也不會讓非法者滿意。台灣太小沒有進行狩獵遊戲的空間,而且國外狩獵活動都有嚴格的遊戲規則,這在台灣都不可能行的通。無論師大或更恐怖的屏科大,都不應該成為長鬃山羊和水鹿的幕後殺手。

  台北市的木柵,這個古早地名的由來,是因為山羌數量多的必須建立木柵來防牠進入村落。當今的美國印第安人也不再獵狼,祖先賴以生存的美洲水牛禁獵百年才剛剛恢復生機,所有野外自然或事故死亡的國鳥白頭鷹屍體,特別是白頭鷹的初級飛羽,全部交由印第安事務局統籌運用在宗教儀典的需求上,他們也不再強調要恢復印第安打獵文化。

  合法打獵使用弓箭的標準比用槍寬,使用前膛槍的時間又比現代獵槍的長,打到鹿羊等獵物馬上要請管理員來認證,雉雞類的鳥更妙,打獵活動和把鳥體帶回家是分開計費,聚在一起獵槍還要比較誰訂做得高檔,不是有錢人還真的玩不起。

  美東地區的馬路上汽車常常撞死白尾鹿,也希望咱們鹿港鹿谷的街道上也能有此盛景,那時候的水鹿梅花鹿族群肯定不會在地球上消失,再談開放狩獵不遲。眼下想要上山打獵的原住民不過就那幾十個人,為他們賠上整個台灣山地的生命,真的是太瘋狂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