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下三個心願

趨勢科技 執行長 陳怡樺

  過去一週猶如我事業生命的天堂。

  星期一與星期二,我在 Cupertino 辦公室與趨勢科技產品研發團隊 (也就是 PDG) 的主要成員進行 Power 30 會議。我們探討《從 A 到 A+》這本書的刺蝟原則,想出一個針對「世界第一的網路安全威脅保護」這個目標的絕佳評量指標:由趨勢科技產品與服務所防護的網路攻擊總數。感謝 in-the-cloud 的網路安全威脅資料庫結構,我們可以了解有多少由趨勢科技的產品所防護的客戶曾被惡意網路內容所攻擊。這項指標在以下四種情況會增高: (1) 網路安全威脅增加 (2) 我們的網路安全威脅保護偵測率提升 (3)公司具備網路安全威脅保護功能的產品增多 (4) 部署本公司產品,並啟用網路安全威脅保護功能的客戶增加。這項指標可幫助我們立定清晰目標,大家可採用相同指標,推動我們走向卓越。總有一天,我們會達成「世界第一的網路安全威脅保護」的目標!

  有了明確目標,需求也擺在眼前 (Italian Job 證實了網路安全威脅確實存在,大家也確實需要防護機制),因此我認為趨勢科技絕對可以成為「世界第一的網路安全威脅保護」。透過我們的防堵垃圾郵件技術、NSSG 與 IMSA,公司對 SMTP 協定的威脅防護持續增強,我們絕對可以成為網際網路內容防護的佼佼者。

  這項指標便是我許的第一個心願 – 願趨勢科技成為世界第一的網路安全防護廠商。
image001.jpg 

  接著,在 8 月 1 日星期四早上,Tom Miller 寄出一封完全讓人出乎意料的電子郵件,標題是〈脫帽致敬!〉。Tom 住在東岸,且訂閱了消費者報告 (Consumer Reports)這份雜誌,所以成為讀到這則好消息的第一人。他的電子郵件振奮了全公司。內容如下:

  我剛讀了最新一期的 Consumer Reports。

套裝軟體第一名- 趨勢科技
防毒軟體第一名- 趨勢科技
防堵間諜軟體第一名- 趨勢科技
防堵垃圾郵件第一名- 趨勢科技

我們在所有類別大獲全勝。恭喜所有消費者產品團隊!

Tom 敬上

   Consumer Reports 是知名雜誌,評鑑方式公正且嚴謹,他們不接受廠商廣告,並確實地從使用者觀點測試產品。編輯群從商店購買了 13 種安全性產品,並對所有產品做了仔細評比,想當然爾,趨勢科技橫掃千軍!在防毒軟體、防堵間諜軟體、防堵垃圾郵件以及套裝軟體四個類別,趨勢科技都得到第一!實在太令人高興了!真的得脫帽致敬!向所有團隊致敬:AV 服務、內容安全團隊、核心技術、消費者 PDG…等等!我們是第一名!貨真價實!真正的使用者觀點證明了這件事,這也是更佳的評鑑方式。趨勢科技是世界第一的公司,我非常榮幸能夠成為一份子。我滿心歡喜的許下第二個心願。本公司要成為最卓越的公司,而我們已在軌道上了 – 確實如此!

image002.jpg 

   但這神奇的一週還沒結束呢。星期五晚上,我與兩個孩子 Peter 與 Melody 搭機 15 個小時,到達菲律賓 Batangas 的農村。我們到該處參加趨勢基金會擴展計畫,在當地興建房屋。Batangas 是距離馬尼拉約 2 小時車程的農業區。本計畫名稱為「Gawad Kalinga」(簡稱 GK),意思是「給予關懷」。本計畫的起源,是某些 TrendLabs 工程師擔任了 GK 志工,回來以後,誠摯地向趨勢科技尋求贊助。最後 Steve Chang 與 Oscar Chang 注意到了本計畫並開始贊助。這是本公司第一次正式組織並贊助一群年輕志工,成員包括來自美國、台灣與菲律賓的趨勢員工及其親友。我們組成一個小組並捐款購置建材,建造房屋供菲律賓無家可歸的人們居住。當我首次接觸本計畫時,我把它視為一個擴展計畫,以及一個讓我體驗建屋幫助無住屋者的機會。但接下來三天,我在當地所體驗及學習到的,絕非筆墨可以形容。是的,我們建造了房屋,在烈日下的田地工作,也挖了水井。但我們的體驗不止於這些工作。我們建造的不只是房屋。而是一份關懷,以及與全球的關係。我實實在在地體驗到「全球公民」的真實意義。


image003.jpg 

  星期六下午,在建地工作一整天後,我們終於在村莊裡的一處庭院稍事休息。村莊小孩唱歌跳舞,這些歌舞是一位 TrendLabs IS 的工程師 Peter 在過去兩天教他們的,這真是上天賜與的奇異恩典。這些 3-10 歲小孩臉上的笑容是如此燦賴,感染了整個南太平祥,讓我們忘卻溼熱的天氣。Steve  (小孩們都管他叫魔術師) 表演了幾段魔術。有個瘦小、害羞的小男孩會以好奇、興奮的雙眼觀看。每段魔術之後,這個小男孩總能指出該魔術的破綻,且百發百中!小男孩的雙眼閃爍著聰慧光芒。我看著小男孩,心想:「他真是聰明,卻因為生在農業區的貧窮家庭,而無法像其他同年齡的孩子一樣,有一展天賦的機會。這麼一來,誰能說世界是平的呢?」

  星期六晚上,一名年輕的 GK 志工來到營地為我們演說。他是第二代菲律賓人,畢業於 UCLA。他大可留在美國工作,卻選擇回到菲律賓擔任 GK 志工,因為他說:「我體認到,若這世界有人被遺忘了,就不是一個大同世界。GK 並不是在為貧窮者建屋,而是提供一個讓富者與貧者共同合作,學習彼此尊重的機會。有了尊重,就有平等,也就有了榮耀,世界將更美好。」他的演說震撼了全場聽眾的心,剎那間,這三天發生的大小事全回到心頭,我悟到了這些事背後的真義。我們住在為貧民建立,並由貧民自行管理的村莊。他們為我們煮飯與清掃。一天晚上我向他們要衛生紙,一位女士進來我房間,給了我衛生紙並幫我掃地。根據西方習慣,我想給她小費,感謝她的細心,但她禮貌地拒絕了,笑著用塔加拉族語回答我,似乎是在說「不用了,這是我份內工作。不用給錢。」她的雙眼散發著真誠與自尊,感動了我。我們住在一個貧民區,東西全放在外面桌上,行李都沒上鎖,也不會被偷。我們在那都感到十分安全與快樂。他們只求基本的食物與住處,不再奢求財富、華服、美食,他們要的只有真誠、尊重與貢獻的機會。

  一位年僅 17 歲的志工向大家分享他的學習。他說:「我媽媽要我參加這個志工團,為窮人建房子,我原本不大理解,直接捐錢、雇一批專業團隊來建房子不就好了?但到了這兒,見到這些”窮人”竟以如此豐盛的餐點招待我們,我不禁想:難道他們自己不需要這些食物嗎?為什麼要拿來招待我們呢?現在我明白了,若我們只是「給予」多餘的東西,如金錢與衣物,其實並不是真正的「給予」。若我們願意把自己最寶貴、最需要的東西也給出去,這才是真正的給予。」我問他,那什麼是最該給的東西呢?他回答:「尊嚴、尊重與理解。」

  真沒想到,我會從一位小男孩身上學到何謂全球化。他說的是,真正的全球公民並非僅給予實質金錢或物資,而是彼此給予尊重、欣賞與理解,不論國籍、年齡、性別與膚色。我們必須不斷學習,並給予彼此尊重、信任與理解。尊重並非來自你的頭銜、財富、教育程度或社會經驗。尊重就是真誠地尊重、欣賞與了解他人。

  趨勢科技以身為全球化企業為榮。全球化企業的力量,並非來自於世界各地的辦公室有多少。全球化企業的真正力量,來自於其員工願意成為全球公民,能夠彼此尊重、欣賞與理解,並擁有共同願景,跨越國籍藩籬共同合作。如此,我們才能同心協力,完成世界第一的目標!

  現在是星期一下午。我在另一個叫做 Sunshinville 的村莊,外頭下著傾盆大雨。我收拾好行囊,準備前往日本參加 IR 會議。看著年輕志工團將行李搬進小屋,避免被雨淋。我看見 Phoebe Chu、Ian Chen、Anna Cordero、Chris Lagman、Peter Tongco、Raymond Salvador、Ebenizer Padua,還有更多來自馬尼拉辦公室的 PH 趨勢員工。志願參加這趟旅程的趨勢人,不止擔任建造房屋的志工,也照顧著其他年輕志工。他們辛勤工作,永遠面帶笑容、樂於助人,且樂在其中。他們穿著印有趨勢紅球標誌的 T 恤,汗水溼透了衣衫,快樂地協助他人,我覺得無比的感恩與驕傲。

  若要為趨勢科技許三個願望:

  1. 我願趨勢科技擁有一個全員認同的願景,且全力以赴,讓我們都邁向卓越,共同打拼,使趨勢科技成為一間卓越的公司。
  2. 我願趨勢人對自己與公司充滿自信,相信趨勢科技絕對可以保持我們所設定的卓越地位。
  3. 最後,我願趨勢科技成為一間真正的全球化企業,所有趨勢人都成為新一代的全球公民,願意彼此尊重、欣賞與理解,不論其性別、國籍與業務區分。

  三個願望已許下,我坐在車上,在大雨中駛離村莊。彷彿可見到三個錢幣在許願池中閃閃發亮,似乎有個神燈巨人保證,三個願望都會在這個不可思議的一週內實現  -  從加州 Cupertino 到菲律賓 Batangas 的一週。 

  我喜不自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