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內避難山屋永續設計準則探討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技正 蘇隆昌

壹、摘要:

  本研究蒐集許多相關文獻, 考量基地生態﹑實質環境特性及登山客需求等, 並利用問卷取得相關決策專家對評估體系之意見, 進而建構出國家公園避難山屋永續設計完整評估體系. 此體系主要包含2 大評估層面 (人性化需求﹑生態保護) ﹑6個評估標的 (戶外空間規劃﹑機能﹑舒適安全﹑材料生命週期﹑能源資源利用﹑環境融合) ﹑19 個評估準則 (地點是否便捷﹑相關設施配置是否足夠﹑建築物是否具有在地之風土性﹑室內空間配置是否適當﹑救災設備是否足夠﹑管理維護制度是否完善及成本效益是否合理﹑室內空間面積是否充足﹑建築結構系統是否安全﹑建築造型是否美觀﹑材料成分是否無毒﹑材料開發運輸是否破壞棲息地﹑材料製造處理過程是否會產生污染廢棄物﹑材料使用操作的壽命是否夠長﹑雨水利用率是否夠高﹑是否使用多樣化潔淨再生能源﹑相關設施是否適應當地氣候條件﹑整體配置及規模是否配合自然環境﹑景觀生態綠化是否預留生物生存空間﹑基地保水是否足夠) .
結果顯示專家最重視評估準則前三名如下: 一 ﹑景觀生態綠化是否預留置生物生存空間; 如包括採用當地原生種喬木﹑灌木﹑花草﹑地被種植綠化等. 二﹑整體配置及規模是否配合自然環境; 山屋設置滿足人類遊憩之需要, 其規模應不損及環境生態及未來需要的發展機會. 三 ﹑材料開發運輸是否破壞棲息地; 生態保護區中建材之開發及運輸應避免大面積破壞該區之生態棲息地. 這顯示專家對於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避難山屋整體環境規劃頗為重視.

貳、結論與建議:

   一、 國家公園永續設計不僅在每一個決策環節與過程中都要考慮到環境,乃整合環境狀況至發展政策上,包含生命週期之思考,綜合目的係對自然資源、能源及環境衝擊的最小化與環境生物圈之最大利益,並增加可再生資源的利用、減少不可再生資源的利用,並將「永續」視為最終目標。因此國家公園之規劃建設,亦必須建構在整體之思維上,建立在永續生態規劃與設計之涵構上來施行。

   二、 玉山國家公園屬於高山型國家公園,相關設施之能源取得成本較高,因此使用效能的提昇以及自然能源的利用是未來解決能源問題重要的思考方向,建議:在效能提昇上,可朝低耗能、低廢棄物、低運輸成本的規劃、設計、材料選用方向進行。自然能源的用上,則可考慮風能、太陽能的有效開發利用。

   三、 「永續設計」內容不止涵蓋基地配置及建築物設計,更包括遊客及資源之經營管理。系統及資源相互關聯,強調在規劃、設計、建設、營運、維護中的環境敏感性考量,及無毒建築材料的使用、資源保育、回收利用,以及遊客與自然及人文環境之整合。研究中顯示評估準則中「管理維護及成本效益」受到專家的重視,然而永續設計的推展,不但是必須投入許多人力、金錢、時間的,為減輕政府財政負擔,在政府政策與法令的整體的規劃下,建議可將經營管理進一步的連結到商業行為與社會活動,例如公司團體認養制度之建立及志工服勤制度建立等。

  四、據研究顯示專家對於避難山屋興建之成本及日後之維護的重視,因此建議
在區位規劃設計上應採「規模小而分散」的原則,一方面節省興建成本,另一方面便於日後的維護管理。在玉山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的永續經營管理上,對必要的工程設施規劃設計達到永續而言並不是僅有避難山屋的問題而已,其他尚有景觀眺望台、廁所、吊橋、步棧道、解說牌等等設施,然而在許多方面均顯示這些必要設施在保育及永續發展下的前提是:越是以接近自然的方式,對環境造成的衝擊越小,這就是國家公園要努力的目標。

  五、研究者並初步擬訂避難山屋永續設計流程,作為日後避難山屋永續設計之參考,期我全體國民能享有安全無虞的遊憩設施暨維護自然生態, 使國家公園能永續發展,造福後世子孫。

  六、本文最後希望藉由進行「玉山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避難山屋永續設計探討」之研究,能夠有拋磚引玉之效果,繼續重視並推動國家公園相關設施之永續生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