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小孩子

竹北市聖堡登托兒所幼教師 羅毓慧

  在幼兒園裡,園長經常告訴老師們一句教育格言︰【每個幼兒,都是具體而微的個體】,要尊重孩子,欣賞每個孩子的不同差異,隨時彎下腰,低下頭,傾聽小孩的話語。除此之外,園長還送給我們心靈小語:【最美麗的老師,是常面帶微笑的】,鼓勵老師們樂在工作中。

  人生下來就有人權,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並不因為年齡大小而有差別,所以在幼兒園裡,老師和幼兒的相處,也是需要彼此互相尊重看待的。

  在每個星期一的早上,幼兒園的每個班級都會進行假日分享活動。我們透過討論分享,讓小朋友學習說話,學習勇敢,也學習互相尊重。老師會將孩子的話語寫在白板上,雖然他們是看不懂得,或是將話語轉換成圖畫,讓小朋友更容易明白。別看他們年紀小,以為他們不懂人權,事實上,小朋友都希望自己說的話受到重視,在大人眼裡的自己是有價值、有意義而且是很重要的。

  孩子會從別人眼中界定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如果是正向的想法,自我概念較具有信心,相反的要是接受太多負面評價,這樣孩子對自己的看法,就充滿挫折和退卻了。在孩子單純的生活中,大人的熱情和耐心教導影響他們的自信心。因此,接受孩子的本質,給予合理的期待,讓他們感受到自己是受人尊重。

地球生病了

  最近常常看到新聞報導:四月份了還在下雪,不然就是平常乾旱許久了,下雨就造成水災等等。地球真的生病了,這些天候的異常,都是我們過度的開發所造成的。

  因為人類一直開車和騎機車,而且不斷開工廠,這些工廠都會排出大量的廢氣,這都是會造成地球生病的最大原因。為了要讓人類好好的生活在地球上,我們要愛護地球,讓地球不再生病。

新竹縣竹北市竹仁國小 三年孝班 黃陽

愛護大自然

  莫拉克颱風把城市淹沒了,也把親人親戚朋友淹死。這些災害好可怕。大人要少製造垃圾,多種樹,平常也要清理環境,愛護大自然,珍惜東西,不要破壞自然浪費東西,心存善念,愛護環境,讓大家遠離災難。

新竹市東園國小 二年8班 林芃萱

珍惜資源不浪費

  平常我們就要幫忙做好垃圾分類工作,不讓垃圾愈來愈多,空氣不僅不會臭,而且我們住的地球也不會被垃圾給蓋住。老師說有些垃圾是可以再回收做別的東西,所以珍惜東西,做好垃圾分類和回收,就是做好事。

  居住的地方乾淨,空氣好,每一個人的心情也會開開心心,有笑容的。

新竹市龍山國小 三年級 宋心瑜

地球生氣了

  我從正負2℃的影片看到很多,譬如風災、水災、火災、地震等等,受傷的人都因為地球生氣了。所以我們要節約能源,要去很近的地方不要開車,多走路或騎腳踏車,並且多歡喜,多喜樂,少生氣,就不會製造毒氣,空氣中多一些好氣,這樣就會開心。

新竹市三民國小 四年級 張雅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