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生活的人權

家管 羅李榮梅

  我已是八十歲的老人,經歷了台灣從農業社會進步到工商業社會,當然社會的進步也帶給我們許多工作謀生的機會改善了家人的生活,回想起早期剛有電視時是一件很不得了的事,大家忙完工作都會聚在有電視的人家中一起觀賞,那時也只是黑白的而已,但大家就像一家人不分彼此好開心也好知足,而現在每家幾乎都有電視且不只一台呢!再也沒有那串門子的榮景,更感受到現在人與人之間好冷漠,甚至時時都會有防備之心呢?每個人一進家門門就上鎖擔心隨時都會有不速之客,因為電視常報導許多案例,他們都用盡各種方法讓人受騙上當甚至傷害人呢!真的現代的人心真的生病了,總做出一些讓人想不透的事。

  回想起農業時代每天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小孩就放在家中或是庭院裡,由大的孩子帶小的弟弟妹妹,雖然只能粗茶淡飯但日子過得安心踏實,那像現在常聽到小孩在自家門前失蹤了,傳言有販嬰集團把他們賣到國外,更有人說把小孩手腳弄殘去乞討呢!聽到這些真的令人心寒與不安,導致孫子去上學晚點回來都會擔心他的安危,尤其孫女更不放心她一個人走夜路。幾年前家裡遭小偷,那時家人已入睡小偷竟然闖入孫女們的房間,還好聽到抓小偷的叫聲嚇跑了小偷,此後再也不放心讓她們一個人在家,年輕人都得去上班留我一個人在家時都會提醒我把門窗關好,若真有壞人上門絕不可與他強硬只求自保不受傷害就好,聽到這個真的可笑也可悲,為什麼我們身為人只要求有個安全安心的生活權利都沒有?總是讓人生活在恐懼不安中呢!

  社會的治安真的靠法律是不夠的,需要靠人們的道德良知來約束彼此,當然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也是很重要,有時看到社會這些亂象真的好回味以前那種粗茶淡飯卻能讓人心安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