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爭執締肇和平

退休人員 龐慰春

  戰爭的發生,有可能是信仰的不同,或是種族間的仇恨,兩國間利益的衝突,無論型態為何?不可否認是戰爭一定會帶來死亡、飢餓、難民、疾病。影響到下一世代都無法平息,發動戰爭,實在是最不明智的決定。

  我是在戰爭中長大的一輩,在家鄉時,因為鄰居自美國學習通信返國,而推薦我進入空軍服務,民國38年隨政府退守台灣,總以為半年內【國共和談】結果,就可以返鄉和父母團圓。沒想到一眨眼就過了六十年,在政府開放大陸返鄉探親前,家鄉只能透過其他方式,才能知曉一二,退伍後,終於可以【榮歸故里】,諷刺的是,故居的親友都把我當【台胞】,非常客氣,而身在台灣居住了一甲子的地方,又把我界定為外省人。雖然軍旅生涯、結婚生子,也都各有家庭,自己也曾獲得第十一屆省運會400公尺中欄冠軍。心中遺憾,仍然無法獲得平復。

  記得剛到台灣,新竹基地,仍看得到市區重要建築殘破不堪,滿目瘡夷,想美軍轟炸當時,一定也死傷慘重。多數人無家可歸,再看看最近世界各地,還是戰爭不斷,非洲的種族仇恨,中東的信仰不同,兩韓一觸即發的對峙,都讓人擔心不已。

  經歷戰爭的人,才知道戰爭的覺醒,如果人們心中多一些關懷,多一些愛,領導者能放下爭執,平和的坐下來為天下蒼生著想,切勿隨意挑起戰爭,將人民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這是我心中期盼已久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