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台灣人權大步前進

台北市議員 顏聖冠 
  與西方國家相較,英國幾百年前就有排除君權至上的「大憲章」,東亞各國的人權發展始終是慢了一些。究其原因,除了以封建中國為核心的幾千年歷史文化,造就領導者威權心態,孳生迫害人權的溫床之外,人民對於自身權益缺乏認知,以及完整法律系統的保障,也是人權拓展無法大步前進的原因。

  台灣20多年前才開始快速民主化,逐漸擺脫一黨專政,還給人民充分的政治自由,但直到2009年,在台灣簽署了人權公約42年之後,才由現任的馬英九總統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交由國會批准通過,人權保障才算與國際正式接軌,落實到國內法的保障之下。

  儘管如此,維護人權、保障人權仍有一段長路要走。從事民代工作歷程中,過去公權力機關對於人民不尊重的心態,仍時見於陳情案中,司法也還沒到「毋枉毋縱」的境界,拜媒體與網路發達之賜,「媒體審判」或「人肉搜索」更成為非官方集體迫害人權的新手段之一,人權觀念和人權教育依然亟待改進。

  本次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揭櫫「尊重、法律、稅務、環境」四大類議題之人權探討,正是目前台灣人權教育所需要努力的方向,要落實人權保障,相互尊重、依法行事、稅務公平、環境永續,仍需要各方整合力量,個人相信,透過本次高峰會的平台,必能促進各方對保障人權的共識,讓台灣人權大步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