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笑過必發生奇蹟

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企劃室主任 簡相堂
  多年前我因緣際會得以在政府產業科技政策管理部門服務,為使其政令刊物「技術尖兵」月刊得以順利發行,並讓更多人歡喜閱讀,我試著在其中開闢一個「科技笑林」專欄。我杜撰了一位九粒大師(當然和「小九」及「七力」無關!),我也用了一個當時很具新聞性的筆名--「老三」(當然也和某縣長血案兇手無關!),每期藉著九粒大師與其門徒輕鬆的對話,硬把當月的大事和科技扯在一起,讓生硬的科技找到一些人性與樂趣,竟然連續寫了好幾年,還出了單行本,各界到現在還不斷索取。

  後來時代改變了,很多大事都不大能笑,也不好笑,最後發現自己竟然笑不出來了。這還得了,人哭著到世間,可能也是哭著離開,惟有在死生之間,可以笑笑從容以對。沒有了笑,人生就可能缺少向上提升的動力,因此,一定要幫助自己和周遭的人們找回笑容。所以趕快從過去發表過的文章中,找尋一些可以樂開懷的作品,發現其中一篇為慶祝「技術尖兵」月刊發行100期而作的「破百」,頗具時代意義,其中許多情節,例如跳樓自殺、記者遭槍擊等,好像日前還在發生呢!因此特別摘錄於后,請大家大笑也好,大哭也好,但最忌哭笑不得,嚴重內傷。

破百
老三
  技術尖兵刊行100期,九粒大師致賀詞:「破百」,鼓勵編輯群「破釜沈舟,百戰不怠」,持續報導最尖端的產業科技現況,達成尖兵深入敵前刺探軍情的艱鉅使命。不過對防疫尖兵而言,台灣疑似感染SARS人數破百,而全球因SARS致死病例亦破百,就令人心驚膽顫。另一方面,美國民眾對深入伊拉克境內進行攻擊任務的美國大兵戰死人數破百,其心情應是百感交集吧!

   某弟子歎曰:「科技來自戰爭,而又回歸戰爭!所謂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也者,概指人性之好戰乎!」眾人唏噓,無不驚歎科技有多先進,武器即有多精良,雖炸彈投射更加準確,戰爭慘烈依舊,遍地哀鴻依舊。對照「經濟與科技是另一種型式的國防」,科技用於武器或產業發展,僅是有形與無形之別,其本質仍是競爭。

   人類與疾病的戰爭,其慘烈尤甚於火砲,病菌始終以無預警的方式襲捲而來。某弟子云:「考諸人類歷史,大小疫病,不計其數,人類越挫越勇,每經歷一次與疾病的戰役,就是人類科技發展的另一次飛躍。」此話似乎預期在短期內,人類即可研發對抗SARS的疫苗或方法。某生技專家對短期內SARS疫苗的發展並不樂觀,正待發表高論之際,該弟子立即補充:「首先必定先發展出高科技口罩,其後是宣稱具有預防疾病、提高免疫力功能的保健食品與中草藥。」大師開釋:「美伊戰爭與SARS流行,皆導因全球化之開放與適應不良,立即因應之道仍需回歸封閉與阻隔。」

   某弟子對SARS流行與美伊戰爭同步表示高度興趣,大師將其預言公諸大眾(此預言原規劃於本刊第99期科技笑林發表,因主編認為過於危言聳聽而作罷):「美伊大動干戈,爭戰屬五行之金,人體之肺臟亦屬金,動武必傷人肺。而金克木,木屬東方,必有肺部疾病侵襲東方諸國!」眾人驚愕,對大師料事如神敬佩不已。

  大師進一步指出:「此新型SARS病毒必定來自兩種動物病毒的創新融合!」眾人更加好奇,極欲了解到底是那兩種動物。某追隨大師多年之弟子搶答:「鴨與豬。」眾人惑,弟子說明:「大師經常對R(鴨)&D(豬)創新開釋,久聞其道,能不感動而創新乎!」某好奉承者曰:「讀科技笑林而不哭者,其人必不創新!」一時之間,眾人皆哭笑不得。

   某弟子由SARS中看出創新的破壞性根源:「最可怕的創新來自科學發現躍過發展階段的直接應用!」原來他看出SARS中所隱含「Scientific Application Related Syndrome」的警訊,當科學的發現可以不需產業化發展即可產生鉅大效應時,此種創新力量將奇大無比。眾人驚魂未定,另一弟子大笑:「某教授認為性行為是SARS最原始的傳播途徑,原來是指『Sex Addiction Related Syndrome』!」眾人越扯越遠,在笑聲中,已然忘卻戰爭與SARS的恐慌。創新固然是藥方,能開懷大笑才是良藥。

   「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死生自有命,何苦去跳樓;世道多變化,一笑泯恩仇。」雖然如此,仍有明星如炸彈般,從天而落,徒留歎息。然而在槍林彈雨中,許多戰地記者不懼生死記載與報導戰爭的發展與真相,其死傷之烈尤甚於荷槍實彈的士兵,卻依然樂此不疲。而科技發展錯綜複雜,尤其創新前瞻如入無人之境,能有幾人甘耐孤寂,然許多技術尖兵仍堅定不移。他們想要告訴世人什麼訊息?

   在戰爭砲聲隆隆,SARS杯弓蛇影之際,「技術尖兵」即將突破100期,謹向所有科技研發界的朋友致意,並期許「技術尖兵」的戰地記者們,把科技人的酸甜苦辣,歡笑與鬱悶,忠實報導出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愛過必心存感激,凡哭過必重現生機,凡笑過必發生奇蹟。敢走,敢愛,敢哭,敢笑,人生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