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律

台灣電力公司苗栗區營業處課長 鍾慕平
  「人」到世上來就是要受苦的,要來接受磨練的,若不能通過磨練的,便會遭到自然淘汰。達爾文觀察萬物而發現「適者生存」的自然道理,世間萬物也都適用此一原則,為了要生存下來,萬物便要設法改變以適應環境,可以適應環境的,便能存活下來,否則遭到自然淘汰。

  某些人不知道此一道理,遇上困難時便憤世嫉俗走上絕路,常可在報章雜誌上看到類似因受打擊而選擇結束人生,除了感傷那些人何其不幸選擇最激烈的手段,也體認「人」要存活下來,除了要感謝何其有幸來到世上,也要有所準備接受許多無情的磨練,才能存活下來。也更了解人應珍惜每一天,除了每天要努力工作、奮鬥外,也要懂得放鬆自己,讓緊繃的神經得到喘息的機會,也調整體力、心靈,以迎接下一次的挑戰。

   人為了要生存,從小就接受教育,從小學到大學接受多年訓練,以進入社會、適應社會,也有少數人在這體制下茍延殘喘,無法適應社會,也必須要有人幫忙,讓他們能夠進入這社會生活,若不去照顧他們,反而對這社會有所傷害。

   而本人自小到大也覺得人生是痛苦的,在小學時就有許多考試,若考試成績不好,將受到父母、老師的責備,甚至受到體罰,在幼小的心靈上就已開始接受磨練,到了高中以後,同學間學業上的競爭所帶來的壓力,仍然是造成生活上最大的困擾所在。

   進入社會後,在公司裡接受一連串的訓練,也一步一步的成長,也漸漸適應社會生活,而在升遷上又是一連串激烈的競爭,也認識到公司裡充滿了不公平、不合理,我也只能無奈的忍耐,面對此一殘酷的環境,要想繼續生活下去,我的選擇是除了繼續努力工作外,也開始向內尋求心靈上的平靜,讓自己保持祥和的心情,也有人為了尋求職位提昇,做了很多的犧牲,是否值得,也是個人的選擇無所謂的對、錯,只能說是個人的價值觀而已。

  人生活在世上,要如何生活都是自己的選擇,只要不對自己造成負擔,不觸犯法律或傷害到他人、社會,都是社會容許的。但若能進一步貢獻自己的力量,關懷這個社會,讓社會上許多弱勢的人,能夠得到一些幫助、一些關懷,讓這個社會增加一些溫暖,打造一個和諧的社會,更能提昇一個人的生活價值。就如同某位先哲揭示的,人生活在世上,除了追求心靈上的生活,也要去適應社會生活-養家活口,照顧自己及家人,這兩者都要兼顧,而在社會上工作也可以把它當作是一種修行,我也期許自己等到世俗的責任終了,便可去專心尋求靈性生活。而目前我除了要繼續打拚、工作外,也要捐助慈善團體去幫助弱勢的人,盡自己一份力量,同時也要鍛鍊自己的身體,強化身心,珍惜自己的寶貴生命,才能有更多機會幫助他人。
我希望能把幫助他人,貢獻社會,作為我的人生目標,以上是我個人淺見,若能引起共鳴,拋磚引玉,共同為這社會貢獻一點心力,那就是我最大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