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待環境更友善的方式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碩士生 鍾孟吟
  環境問題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製造出來能使用到的東西都有可能成為廢棄物。廢棄物的存在造成了環境上的傷害,傷害了各個生物存在的環境,也間接影響人類的生存,是因更重視環境保護的議題。

   在踏入製藥的領域時,發現藥物可以治療身體上的疾病,撫平心靈上的創傷,但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的處方,人類一直追求著更新、更快速的醫療方法,卻忽略了最根本的環境改善,其實許多環境上所造成的疾病,是應該要改善環境,而不是拼命投藥治療。

   就好像現在的文明病,過敏,許多人困擾的疾病,或許一顆藥丸能改善現況,但並不是長久之計,而是針對環境著手處理。農夫為了讓農作物快速生長或是不遭受蟲害,因而投入許多化學所製造出來的化肥、農藥、除草劑,使得農作物快速生長肥沃,無蟲害,使得土壤與生物造成藥物累積,甚至汙染水源,形成一個食物鏈,最終還是回饋到人類本體,造成農藥化學殘留體內,留下一堆不明的文明病因。想除去的害蟲,大部分被除去,而留下一些較為強壯體魄的生存者,繼續殘存下去,繁殖後代,產生抗藥性,需更高劑量的藥品才能除去,因此造成毒性堆積、循環。

  或許對待環境更友善的方式,不是一直製造藥品除去有害物,而是針對環境做改善,達到供需平衡的狀態。相信優良的生活環境下孕育出來的生命是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