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肩擔教育笑臉待兒童

國民小學校長 鍾自妹
  這是母校新竹師專禮堂懸掛的名言,也是當年師長惕勵我們的佳句,時至今日,猶言在耳!

  身為地球村的公民,假使人人都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角色職責,並且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任務,那麼,社會祥和,環境清幽,交通有秩,人們就沒有煩憂,世界就會充滿無限希望。然而,事實好像不是這樣,環顧四週,交通、環保的問題,地球暖化、氣象異常的問題、詐騙集團、金融海嘯的問題,甚至許多攜子自殺、殘害父母的人倫悲劇,價值觀念扭曲等亂象充斥,要扭轉社會風氣,唯有往下紮根從教育著手。

  從小在鄉下長大的我,沒有其它的才華,喜歡呼吸大自然清新的空氣,在藍天與綠樹下,徜徉於如茵綠草間,成長歷程中,深受師長教誨與提攜,因此,雖已近退休之年,仍有機會繼續當個勤快的園丁,盡心盡力和一群老師、家長共同經營學生學習的園地,扮演教育人員的角色,期許自己成為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智利詩人Gabriela Plistral的名言:
世上很多事可以等待,但孩子是不能等的。他的骨在長、他的血在流、他的意識在形成,我們對他的一切不能答以明天,他的名字是「今天」。

  我認為教育是以生命帶生命,經營讓學生感動的過程,是協助學生達成自我實現的歷程,更是促進社會向上流動的途徑;我覺得教育的契機是無所不在的,唯有秉持「愛與榜樣」才能創造出教育的感動,我感恩母校培育之恩並時時以此自勉,更願與教育人員互相激勵,共同培育二十一世紀全人發展健全的世界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