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站--社區居民健康關懷

中壢市明德里里 蕭良
   本里在中壢衛生所與天晟醫院中壢市社區健康營造中心的積極鼓勵下,成立【明德社區健康活力站】。由明德里蕭良禎里長擔任總召集主要推動者,期許帶動社區里民共同營造健康活力的社區環境與生活!

  健康活力站於明德里社區內成立推動小組,並進行社區評估及資源整合。里內聯結鄰長,成為健康活力站訊息通報的網絡。並透過過去舉辦里民活動的經驗,體認到運用社區的情誼共創社區照護網的重要。

  推行以來,與中壢衛生所有良好互動,不論是行政作業或健康活動配合,在明德里有關社區健康衛生及健康運動方面,也一直獲得里民相當大的支持。
尤其在獨居老人的健康關懷層面,具體呈現健康體能促進及中老年病防治預防之需求:

(1)運動健康促進社團:
   結合里上中壢市社區成長協會成立運動健康促進社團,明德健康活力站運動社團,每周一、三晚上7:30~9:00,帶動里上規律運動之人數約20名。
明德健康活力站推廣成立運動社團,呈現健康體能促進的心力,參與配合中壢天晟醫院社區健康營造中心及中壢衛生所推動:里上莒光公園健康體能促進社區活動。里民參與後的反應相當開心,無論早中晚運用時間一起在生活空間運動的人口逐漸增加。
(2)中老年病防治預防需求:
   里社區人口中,中老年的人口漸漸增加,在中老年慢性病的情況,經由成立健康活力站了解中老年病防治提前預防及需求的必要性。其中每週五上午9-11點,結合社區藥局定時定點為社區民眾量測 血壓及提供衛生教育諮詢及轉介。
(3)衛生教育宣導:
   明德活力站依健康計畫辦理之社區衛生教育研習、講座、觀摩等活動,包括健康飲食的技巧、慢性病的預防、促進運動體能的宣導等。
明德社區健康活力站期許從下到上,由里民關心的健康議題為出發點,推動發展、增進明德里民認識及體驗健康行為對自己及家人的重要影響,並從生活中實踐、做到健康行為的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