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動物的防疫天性~~從貓認識起 ~

健康動物醫院院長 盧在和

  台灣的夜市享譽國際,卻完全看不到任何老鼠,這與台灣的貓可以自由自在、來去自如的生活習性有關。台灣的米克斯貓(或稱台灣家貓)隨處可見,民眾在夜市與人聊天就會有可愛的小米克斯貓到腳邊磨蹭,因此被帶回家飼養,這種機會在其他國家是很難遇到的。

  貓天生就具有捕捉老鼠的本領。在中國有一個古老的傳說,貓和老鼠本來是好朋友,玉皇大帝要選「十二生肖」,於是舉行渡河比賽,比賽的時候,所有的動物都拼命的游,其中牛游得最快,坐在牛背上的老鼠,忽然起了壞主意,他把一起坐在牛背上的貓推進水裡,等快到終點的時候,老鼠就跳到河岸上,衝過終點,於是老鼠得到第一名,牛則成了第二名。可憐的貓不太會游泳,沒有得到名次。從此以後,貓與老鼠就成為死對頭,所有的貓見到老鼠就追,而老鼠就只有到處躲的份了。

  在4000年前的埃及,貓除了積極滅鼠之外,也成為居家寵物,不久貓的地位便從家畜演變成神祇,從此貓女神「巴斯特」備受人民愛戴。但隨著埃及帝國的衰亡,貓咪的地位岌岌可危,「巴斯特祭典」在西元390年羅馬統治時期遭禁,貓的「神」話也隨之結束。在歐洲中世紀的黑暗時代,當女巫與貓一一被送上刑場,許多地區都不見貓影,老鼠橫行無阻,加速了黑死病的流行。直到珍貴的安哥拉貓引進歐洲,喚起宮廷中貴族對貓咪的興趣,隨著時代的演進,人們飼養貓的風氣也日漸盛行。如今,全世界已經瀰漫在一股寵貓的氣氛當中,貓咪已經從以前的捕鼠幫手再度晉升為居家寵物。

  我們可以常常見到貓咪前腳優雅的交疊著,躺在窗邊享受著慵懶的午後陽光,眼睛如寶石般閃耀,瞳孔大而深邃,散發著熱情的眼神。直到聽到主人的呼喚,這才緩緩站起身來,伸直了懶腰,自顧自的梳理起一身輕柔的細毛,從容的洗完臉,然後走到主人身邊磨蹭,尾巴神氣活現的擺動著,並摻雜著撒驕的呼嚕聲。越來越多的人被貓咪的率意、無拘束的個性所吸引,人與貓已建構出一種獨特的相處美學。

  在台灣,隨著經濟的蓬勃發展,養寵物成為一種風潮,飼養貓咪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中。但是,大家可別忘了牠曾是世紀黑死病的終結者,人類存續的無聲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