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慈悲心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蔡蕙蓮

  往往看到電視或新聞的虐待動物事件,總是於心不忍實在不明白怎會有人可以狠下心來虐待無辜的生命,有次機會,我買了幾隻小烏龜回來飼養,心裡想說等牠們再大一點就要把牠們放回大海去,一直覺得這才是對待牠們最好的方式。

  然而有一天,我發現其中的三隻小烏龜,在家裡竟然被老鼠咬死了,心裡一直很納悶這老鼠是打哪來的,原來是隔壁鄰居「養」的,他說他都會把廚餘留下來給老鼠吃,因為他覺得老鼠沒有東西吃,餓著肚子很可憐,於是那隻老鼠每天都會來報到領受他的好意,但不知卻連我的烏龜也咬了,過些時日,我的烏龜有一隻長得比較大,我很喜歡牠也很疼牠,沒想到隔壁的老鼠又來我家光顧,把牠啃得遍體鱗傷,我在心裡難受之餘把牠帶去給很有愛心的獸醫診治,醫生說他會盡全力把牠治好,皇天不負苦心人,果不其然,幾天後我很歡欣地帶著我的寵物回到家裡,但是好景不常,某日我回到家中,卻看到牠只剩一絲的氣息,全身流血,我含著淚水決定要把它好好地埋了,而心裡再也不想讓隔壁那隻囂張的老鼠造次,於是我準備了黏鼠板等著逮牠,第一天只黏到了鼠毛,數日後我在家裡聽到牠被黏住吱吱作響地叫著,便請朋友把牠帶走代為處理,而此後我再也不養任何寵物了。

  在這次的慘痛經驗中,我體悟到萬物皆有靈,身而為「人」的我們更應分辨什麼是真慈悲,像我的隔壁鄰居為了不忍心看老鼠肚子餓,特地留食物給牠吃,反而殘害了其他動物,也破壞了環境的衛生,更導致鄰里間內心的不和睦。而我不再養烏龜放生,實在是因為我一時的啟心動念,以為把牠買回來是幫助牠,在救牠,結果卻反而害牠們喪命。天生萬物都是有其因,有其果,更應順其自然,隨緣而救,而不是刻意的慈悲,卻造成了自己也未曾預料的結局。

  慈悲心,在於一念之間,真慈悲與假慈悲,端看我們的心底深處,是否真明暸,自己的起心動念是一時的婦人之仁,還是真的能幫助到對方,慈悲要用對地方,才是真慈悲,也是我們要學習的高深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