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自由的創作權

兒童畫室美術老師 蔡渝嫻

  經營兒童美術工作室已10餘年,會送孩子來體制外的才藝教室,無非是希望老師能特別照顧孩子,能讓沒興趣的孩子有興趣作畫,讓有興趣的孩子能有更好的進階層次,家長的關愛及商業利益的考量下,有時真的很懊惱,在教與學上我們真正尊重孩子的創作權嗎?

   想想自己在小時候畫畫,可以讓我充飢、忘卻枯燥的時間,滿足自己無數天馬行空的夢,那些創作中讓我的心靈平靜又滿足,並很自發走上這條路。

   孩子在小時候,其實很容易從簡單的事情得到滿足,從他能拿著東西丟摔就發現自己可以掌控一些事物,拿起筆捏起土來,只要年紀越小的孩子,幾乎都會好奇想拿起來把玩,這就是創作的源頭,好奇、探索、好玩沒有這些養分,孩子不會在藝術創作園地茁壯。

   當老師這些年來,我不斷探索能給孩子的各種創作媒材及修正自己能面對不同的孩子,各種思維態度行為,最重要和孩子學習如何接受創作中的作品,有好有壞並在其中看到更多正面的可能性。

   未來的孩子需要無比的勇氣及自發熱情去面對各種挑戰,當父母、老師如果老是想幫孩子選擇最好的模式去生存及面對問題,那孩子一定也會失去更多摸索的機會,也無法辨別對錯即自己的真面貌。

   為人師者能帶領孩子去認識這世界一草一木的美感,又能分享孩子面對自己創作的喜悅,也帶領他們去欣賞不同藝術家的特色,就像這世界要彼此尊重不同種族不同文化,每個人都可為孩子種下這棵不帶有批判而真心尊重每個人創作權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