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我

遠東創世紀化纖總廠倉管 蔡益郎
   人類終其一生所求為何,求慾望的滿足,求畢生的無憾嗎?然而這一切畢竟只是南柯一夢,何苦徒留遺憾。

  追求慾望的滿足,乃是人類本性使然,但若無善知的良心教育,就是所謂尊重自我的前提下,很容易淪入於人性貪婪、自私的一面,人們的心靈世界,也就變成所有負面能量的展示大會,就如現今人類苦嚐被大自然反撲的結果。

   如果我們在追求科技進步、經濟發展的過程中,不自覺把追求慾望合理化、自私化,那自然而然人性善良的一面,也將被摧殘的蕩然無存,尊重自我也變成傷人傷己的夢魘。

  尊重本是人與人、人與社會、國家、萬物善良溝通的開始,但若連基本對自我尊重的要求都充斥著理由藉口與謊言 ,充其量也不過是證明人類也已走向毀滅之路了。

  如果要避免發生如電影2012年的情景,我們必須要重新思考,尊重自我必須務實,且落實在人類良善的心靈中,在生活中謙虛、慈悲、包容的面對萬物眾生,與地球相知相惜的共存,用心去體會感動生命跳動的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