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地球從教育著手

高雄市立三民家商/教師 胡美麗

  從事教育工作23年,看著學生一屆屆地畢業,昔日懵懂青少年如今皆已在社會各階層從事各種工作。昔日在學校,是否學會珍惜愛護生活環境?進入社會能否學以致用?長江後浪推前浪,教育是一切根本,教育有責任傳承引導學生學會尊重彼此、愛護地球環境。

  翻開報紙,三天兩頭報導著,男女因不滿對方劈腿,傷害彼此,寧可玉石俱焚,也不接受對方移情的事實。是甚麼樣的教育讓這些男女變成如此冷血殘酷非友即敵的惡魔?高職夜校生全班四分之三淪為安毒,為籌錢不惜下海陪酒!是甚麼樣的教育,讓17歲的青春變調走入不歸路?煙燙、插針、灌膠,一幕幕不忍卒睹的辛酸人生,多少兒童活在家暴陰影中,是甚麼樣的教育讓人性變成如此殘暴嫉恨?詐騙、恐嚇、霸凌在社會中層出不窮,是甚麼樣的教育讓那些曾是善良小天使的幼童,長大後淪為詐騙集團?人心的腐蝕誰來止血?

  全球各地天災人禍不斷,氣候異常,該冷反熱,該旱卻澇,人們恐懼著從天而降的山崩地裂,動物為活命啃食同類,南北極冰山正溶解中,四季運行亂了序。地球的崩壞誰來重建?
有鑑於此,教育是一切根本,正如正負二度C影片中強調的要維持在正負二度C,地球這顆宇宙明珠不再垂淚!而教育正是維繫人與自然一線生機之鎖鑰。教育乃是教授方法,化育人心,導引良善,正向思考,力行實踐。因此教育需從下列方向著手:

一、家庭教育:家庭是提供一個人生存成長的空間,是個人社會化的主要單位,同時也是社會持久生存的關鍵。因此成立家庭者兼負著第一線教育的使命,應使家庭成員建立正確價值觀、倫理道德,也學會互動溝通及生活態度。

二、學校教育:一個人步入成年進入社會,從小學到大學,有16年的時間接受學校教育,人格養成影響至鉅。學校也是社會的縮影,從事教育工作者,可以積德,也會因自己心性不佳而結怨。「人者,心之器也」「心之為用,大矣!」因此從事教育工作者,應先充實自己正向能量,才能引導莘莘學子。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如果老師教授的不僅是學業,而是生活的能力與情緒,教學生步入社會時,能正向面對人生悲歡離合,這社會必能多份安定的基石。

三、社會教育:古有明訓:「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舉凡政府擬定各種公民、環境、法律政策,公權力確實護衛良善,杜絕奸佞。為政者以身作則,上行下效,以民為本,以法為規,減少社會亂象之發生。

  人類進步,必需築基於和諧與尊重,家庭、學校、社會教育環環相扣,互為表裡。良善之家,孩子進入學校,可以影響同學老師;好的學校教育,栽培社會中堅份子進入社會,才能兼負國家社會穩定之重責大任;健全社會教育才能有利人民生活自然生息的良方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