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與人類環保

宜蘭縣家庭教育中心心靈改革講師 蔡承助
   地球為人類提供了億萬年的平穩生活,也滋養其他海陸空各種生物,和平共存著。但自從1830年工業革命以來,隨著內燃機發明,開始燃燒石油、石化燃料及煤炭,產生二氧化碳等氣體排放到大氣層;加上工業廢水、家畜排泄物等污染。經年累月,導致地球表面那具有保護作用的臭氧層遭受破壞,形成大破洞,紫外線隨之增強,溫室效應氣體大量產生,使地球表面溫度逐漸上升,同時也擾亂整個地球氣候,而且越來越嚴重。

  近五十年來,世界各地接連發生暴雨、颶風、海嘯、乾旱、土石流......等異常現象。最近一、二年,歐亞地板區相繼發生地震,像阿富汗、巴基斯坦、克什米爾、台灣、日本等地,印尼、智利更有9.1級及8.8級超級強震;最近海地七級大地震,造成逾二十萬人傷亡;台灣先後遭受921大地震及88水災等慘痛經驗。再看今年2010年,才過三分之一,就有冰島的火山爆發,除熔岩融化冰源造成水災外,還使航空中斷,中國青海玉樹7.1級地震,造成嚴重傷亡;北方的沙塵暴及南方雲南鬧乾旱,沙漠化的地區愈來愈擴大,使農作物無法耕作,隨著缺糧挨餓之危機,接踵而來。往後未知尚有何種災禍降臨?地球驟變至如此,生為人類,該為之存警惕心。

  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2007年詳細調查,已可確定,過去五十年氣候變惡的元凶,是人類。美國五角大廈也報告指出,今後二十年全球變化對人類的威脅要超過恐怖分子。人類似乎已感受罪孽,雖然幾十個製碳大國於1997年在日本有過「京都議定書」 ,相約各自減碳,但效果不彰。又於去年十二月中旬在哥本哈根召開為期兩週的國際氣候高峰會,共有192個簽署國參加,由於各國利害關係,意見不一致,大國針鋒相對,互不相讓,無法獲得減碳結論,引起小國島國的怒吼,因為他們將面臨被淹國的危機。

  看看台灣過去在環保方面的努力,的確也有值得鼓舞讚賞之處。在垃圾分類,做得很徹底,減量及回收率等績效顯著;河川整治及水質改善甚多;保育及促進生物多樣性有卓越表現。另外值得檢討及改進者就是人為因素:破壞大自然、濫砍、濫墾,導致土石流,由於過度開發,造成大自然的反撲,當思引為鑑。台灣地區減碳環保表現,被世界環保組織「德國監測」行動網評比名列47名,屬於差勁級。成績之不佳,已引起政府重視,最近環保署公佈「節能減碳」的實施辦法,係針對減低排放二氧化碳量著手,如何做到每人年排碳量從2.6噸降到1噸以下,能否達到此目標,就要靠全民配合。但願此行動能實現,而不只是做做樣子而已。

  環保的英文(economy),就是「節省」之意。也就是要人人少用資源並節省資源,更含有重複使用及回收資源等意義存在。自然資源可分兩類,一類是不可再生的,另一類是可再生及反覆使用的。石化燃料是典型不可再生資源,用掉一滴就是少一滴,空氣與水是可循環使用的生存必需品。而居住在地球的你我,要覺醒物質正面臨殆盡之危機,並喚醒世界,即時以節能減碳的思維,搶救綠色大地,做好環保,唯有環保,人類才能與地球和平共存。環保的課題是相當龐大,而我們只是一個普通而力量又微小的小公民,能為環保做什麼?其實,可以從身邊小事做起,只要減少一些污染,多一分綠意,就是善待地球了。雖然我們無法阻止環境受污染,但我們可以少用或不用塑膠袋,做好垃圾分類。雖然我們無法阻止河川海水被污染,但我們可以使用天然洗潔劑,節約用水,重複使用洗米水和洗菜水。雖然我們無法阻止森林被濫伐,但我們可以節約用紙,家具能用就用,不要換新。平常養成隨手關燈的好習慣,氣候低於28度時不開冷氣,都可達到節能效果。盡量少開車,改搭公車,也可以減少空氣污染及達到減碳效果。別看這些小事,如果幾萬人或幾百萬人一起做,那種力量大過於政府或是企業的力量。只要人人發願,人人做一點點有利環境的小事,相信從一個人到一個社區,甚至到整個地球,都會獲得改善,不至於惡化下去,更不會把有毒的地球遺留給我們的子孫,你說是嗎?

宜蘭縣家庭教育中心
心靈改革講師 蔡承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