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先從尊重生命開始

元培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 潘俊振
  做一個愛自己的人,如果你是世界上最愛自己的人,表示你已經踏出成功的第一步,因為你學會了尊重你自己同時也尊重了你的生命,愛自己,就是尊重的表現。
  尊重並不只適用於社交場所的禮儀表現,也不單單只是人與人之間的客套關係,閒話家常。每個人都希望被別人所尊重,尊重別人之前你是否有想過,你是否尊重過你自己,是否夠愛你自己,滿足於你目前的生活態度呢?人總要學會知足,當然,這是每個人都很了解並且淺顯易懂的一句話。但,是否每個人都可以銘記在心進而做到。每天早上起床後的你照鏡子時是否有問問自己,今天的你是否準備好了迎接接下來精彩的一整天生活呢?即使可能迎接的是庸庸碌碌的一天,亦或者是平平凡凡的一天。重要在於心情,你快樂嗎?在我大三那年,有個稱的上是知心好友的一位同學,在他為感情事最煩惱,最想不開的時候,當有一天他下了班,買了幾包木炭,回家燒炭自殺了。我很意外的是,他是個很開朗很勇敢甚至很有義氣的人,打敗他的卻是他內心裡的那個自己。「生命之權,操之在己。」,唯有自己珍視自己的生命,才能得到幸福與滿足。當天生有了缺陷,生命遇到了瓶頸,你最大的敵人出現了,請不要逃避它,面對它解決它才能讓你的生命顯得更加的璀璨,甚至更加的完美。「生命」自然會找到它該有的出口。「生命不在長短,只要活得有意義。」尊重自身的生命,是你該為自己負起的最大職責義務。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人與人之間的社交禮儀,也是一種尊重。如果很懂得自重,自然而然就會懂得如何去尊重他人,包括生活上一些瑣碎的小細節,都能看得出你這個人懂不懂得自重,有沒有最基本的禮儀。「自重」這兩個看似簡簡單單的文字,很多人雖然懂得說,但懂得實際去力行的人卻很少,而做的到的人更寥寥無幾。尊重,先從關懷做起。人的想法太主觀,很多事情自己心理已有定奪,卻忽視他人的意見,唾棄他人個人的想法。有時候,傾聽就是一種尊重的表現。學會認同別人,交流心聲,才能使關懷昇華而成尊重。台灣是個民主社會型態島國,民主口號也日漸高昂。就因為這樣我們2300多萬人就至少有2300萬種聲音出現,因為大家意見歧異而沒有辦法單單只光聽一個人或一個團體所發出的聲音。因此我們有了少數服從多數人,多數人尊重少數人的定案。但是少數人真的備受「尊重」過了嗎?大多人鄙視著少數人的意見,否定了那些人的觀點,藐視了別人的存在價值。如果站在少數意見不同的那些人立場來看,還稱的上是民主嗎?還有人人平等的口號存在嗎?堅持己見時,當下也請尊重別人的意見,試著聽見別人的聲音,拋開自己的主觀意識,尊重豈不是更簡單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