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校慶超另類
龍山國小「校園環保公約」遞交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

 

 

楊家倫校長將全校師生共同擬訂之「龍山國小校園環境公約」遞交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由義工代表王安祿接受,典禮簡單隆重卻別具意義,喚起孩子們對環境自發性的愛心,為九十歲的老學校注入一股新活力。

 

 
 

楊家倫校長與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們共同喊出「 Yes, I d o ! 」呼籲大家關心地球,愛護大自然。

 

 
 
龍山國小小小世界公民寫下愛地球的行動力,成為護衛地球的小尖兵。  

欣逢九十週年校慶暨運動大會,新竹市龍山國小從11月30日至12月4日止,展開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從遊行踩街、龍山歷史長廊、運動會、龍山人回娘家、校慶晚會及校慶慶祝大會等。12月4日校慶當天特別舉辦「龍山國小校園環境公約」遞交「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之典禮,培養學生從小護衛地球,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典禮由楊家倫校長代表龍山國小師生們,將全校師生共同擬訂之「龍山國小校園環境公約」、25篇「班級環保公約」及1450篇好心好文由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義工代表王安祿接受,典禮簡單隆重卻別具意義,喚起孩子們對環境自發性的愛心,為九十歲的老學校注入一股新活力。

日前,在校長劉家倫帶領下,全校師生共同響應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所舉辦的「全球論筆」活動,義工們到全校各班以影片詳細解說,引導孩童如何善盡小小世界公民的責任,學習相互尊重,並愛護地球,甚至教導學生去探討地球面臨的問題,寫下一篇篇好心好文,相約於生活中實踐。「全球論筆」活動緣起於「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大會呼籲世界公民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獲得全球熱烈迴響。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大會執行長、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在「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論文中呼籲:「新世紀的人類不可有故步自封及封閉性的思考,大自然的反撲已經在世界各地不斷的發生,世界公民應該覺醒如何在這個世界群體中生存,從族群對族群、社會對社會、人民對國家、國家對國家,沒有真正懂得尊重的真意,天災人禍隨時會到;沒有懂得如何制定法律與稅制,人民無所依循,國家無正法可利民、益民,那社會、國家結構就會鬆動!人民是國家的基礎,是國家的組成分子,不合宜的制度與律法一定要革除,才能跟上新紀元的腳步。」

楊家倫校長表示,龍山國小很重視環保教育,此次結合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全球論筆」寫好文做好事活動,讓小朋友有機會接觸國際組織培養國際觀,並且由學生共同制定校園環境公約可啟發學生的自發性。

教務主任白慧真說,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這次有近50位義工協助進行校園環保教育,覺得很感動,特別是這一次是結合全校中高年級學生一起制定校園環保公約做為龍山國小90年校慶的活動更別具意義。她也感謝學務處團隊在推行環保教育的用心讓學生在課程之餘還能透過認識校園植物及生命教育深化環保觀念。

人類的貪婪破壞地球生態平衡,造成全球氣候變遷,天災人禍不斷,人類生活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環境保護議題越來越受重視,為養成小朋友自發性愛護環境,並拓展其國際觀。龍山國小全校師生除撰寫好心好文共1450篇外,首度由全校師生共同制定「校園環保公約」,先由中年級以上各班在班會中討論出「班級環保公約」,再匯集成全校共同遵守之「校園環保公約」。由於公約由學生自行制定,更能產生自我規範之作用。

「全球論筆」活動激起全球熱烈迴響,活動將於 2010 年 12 月 31 日 止,截至目前線上收錄文章已超過 250,000 篇,全球已 196 國、超過 11,700 個機關團體、 12,200 則以上賀函與墨寶共襄盛舉。可上大會網站 www.worldcitizens.org.tw 閱覽,歡迎各界人士凝聚善心,「保障人權 護衛地球 促進世界和平」,讓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