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地球從自身做起 苗栗照南國中響應「全球論筆」活動

 

  苗栗縣照南國中日前熱鬧歡慶建校41週年暨新校舍落成典禮,照南國中近10年來在升學與教育方面屢創佳績,已成為家長心目中的首選學校,創校四十年來,培育人才無數。鄒義昌校長很重視常規禮儀、愛與關懷的生活教育,並力求深化環境教育,希望學生能節約能源善用資源,強調環境責任提升地球公民的格局與視野。11月17日下午全校一千多位師生在鄒義昌校長帶領下,一起響應由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舉辦的「全球論筆」活動,每位師生以好心好念來寫下護衛地球、愛護地球的好文章,共同轉動好念、轉動世界,幫助世界往好的方向繼續前進!

  學務主任龔任俠有感於科技生活應與人文及環境相互配合,才能創造更優質的生存環境,得知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在今年4月1日於台北舉辦的「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呼籲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並以「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保障人權、護衛地球」為主題,邀請世人一起響應「全球論筆」活動,深覺這是一項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希望可以藉此活動讓學生與國際接軌,了解身為世界公民一份子當為護衛地球盡一份心力,每人都從自己做起,進而影響週遭的親友,即使是很小的動作,如讓垃圾不落地,亦能發揮蝴蝶效應,讓世界更美麗。

  「全球論筆」活動緣起於「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大會呼籲世界公民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獲得全球熱烈迴響。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大會執行長、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在「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的論文中呼籲:「新世紀的人類不可有故步自封及封閉性的思考,大自然的反撲已經在世界各地不斷的發生,世界公民應該覺醒如何在這個世界群體中生存,從族群對族群、社會對社會、人民對國家、國家對國家,沒有真正懂得尊重的真意,天災人禍隨時會到;沒有懂得如何制定法律與稅制,人民無所依循,國家無正法可利民、益民,那社會、國家結構就會鬆動!人民是國家的基礎,是國家的組成分子,不合宜的制度與律法一定要革除,才能跟上新紀元的腳步。」

  也是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的義工的該校連菁莓老師表示,自己最近接觸人權教育這部份,發現萬事萬物源自於「心」,如果越小在孩子身上扎根,讓他們能夠心存善念的話,他可以去影響他身邊的親友,這個世界就會是祥和、有愛的世界。

  訓育組長邱照元表示,我們學校都有在推廣和落實人權,教導同學了解人權,愛護動物。學校有野貓生小貓,同學們都會發揮自己的愛心去餵食小貓,這個動作看在我的眼裡,其實是非常感動的,教育還是有用的,他們不會看到小貓、小狗就去欺負它,或是拿石頭去砸它們,從學生小時候就看得出來,其實他們心中都有愛,今天這個講座,讓學生可以去抓住心裡深處那個愛心,所以今天這個講座是非常有用的。

  護衛地球不分你我,每個人從自身開始做起,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全球論筆」活動激起全球熱烈迴響,活動將於12月底截止,目前線上收錄文章已超過 250,000 篇,全球已 196 國、超過 11,700 個機關團體、 12,200則以上賀函與墨寶共襄盛舉。可上大會網站 www.worldcitizens.org.tw 閱覽,讓我們的下一代擁有青山綠水、清淨祥和的生存空間。「護衛人權 Yes I Do !」呼籲全人類一起關心世界公民的未來,大聲表達對地球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