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吹起人權風潮 竹蓮國小師生響應「全球論筆」活動

 

 
新竹市竹蓮國小 吳淑雯校長(前左五) 范兆寅主任(前排右五)和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齊聲喊「護衛人權 Yes I Do !」呼籲全人類一起關心世界公民的未來,大聲表達對地球的愛。  

  新竹以風聞名素有「風城」之稱,最近校園吹進了一股人權風潮,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在今年 4 月 1 日於台北舉辦的「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呼籲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並以「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保障人權、護衛地球」為主題,邀請世人一起響應「全球論筆」活動,新竹市長許明財以好文章及墨寶率先響應,這半年來新竹市各級學校師生熱烈參與,紛紛以好文章共襄盛舉。新竹市竹蓮國小全校 800 多位師生在吳淑雯校長帶領之下,分別於 11 月 3 日 、11 月 10 日 兩天,一起凝聚好心好念,將心中的愛寫下來,共同護衛地球,表達身為世界公民愛地球的心意。

  義工何佩娟表示,她是竹蓮國小的校友,以前都沒有機會可以做這麼有意義的活動,現在的學弟妹有此機會一定要把握,也是為『護衛地球、促進世界和平、和諧』盡一份心力。「全球論筆」活動緣起於「 2010 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大會呼籲世界公民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獲得全球熱烈迴響。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大會執行長、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在大會的致詞中表示:「截至今年 4 月 1 日 ,世界各地的災難頻傳,氣候異常,人類生存面臨新的考驗,除了要適應天氣的劇變,人類在認知與行動上也要重新調適,以適生存。」 洪 博士也特別強調:「值此時局,匯聚世人在各領域的知識與智慧,進而幫助世人脫離苦厄是世界公民的責任與使命,更是一種榮耀與功德。」所以如果世界公民人人站出來,一定可以扭轉世局。

  熱愛大自然的吳淑雯校長表示,愛地球的活動,孩子愈小去紮根他們實踐的程度會愈深,竹蓮國小也結合社區、商店,實行「環保愛心商店」的活動,主要推動自備環保容器,減少垃圾,並頒發孩子「榮譽護照」,實踐環保學校會有獎勵,商店也會提供折扣。「榮譽護照」的獎勵也包含了日行一善,從幫助別人當中,就培養做一個好公民的品德,「自尊尊人」就是以這四個字為概念。

  吳淑雯校長說,真的很感謝有這樣子的機會,義工來自各行各業,他們的經驗以及想法,可以更觸動孩子。讓孩子從不同的方式去學習對整個環境議題的概念,有這樣的觀念之後,他就會很細膩的看待環境周遭的一些生命,擴及到不只是人,譬如說一些動物或植物,抱持這樣的觀念,就可以尊重生命。

  學務主任范兆寅表示,我們現在全世界的環境都受到破壞,節能減碳等,這是蠻大的政策,他覺得應該是從自己開始做起。他提到有個水的實驗,提到人們用好的善念就會有好的水結晶,其實這個實驗蠻具震撼力的,孩子聽進去了,慢慢行為、行動上面也會想改變。

  護衛地球不分你我,每個人從自身開始做起,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全球論筆」活動激起全球熱烈迴響,活動將於 12 月底截止 ,目前線上收錄文章已超過 250,000 篇,全球已 196 國、超過 11,700 個機關團體、12,200 則以上賀函與墨寶共襄盛舉。可上大會網站 www.worldcitizens.org.tw 閱覽,讓我們的下一代擁有青山綠水、清淨祥和的生存空間。「護衛人權 Yes I Do !」呼籲全人類一起關心世界公民的未來,大聲表達對地球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