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兩公約審查紀錄
 

兩公約審查顯現了甚麼?

 

  馬政府十分重視的兩公約審查會,已於二月二十七日完成人權專家與政府部門及非政府組織代表的對話,並經過二十八日的專家閉門會議完成結論性意見後,將在三月一日於法務部舉辦記者會,公布審查結果,對台灣人權腳步提出建議。

 

  在過去三天的審查中,人權專家以國際人權角度多次針對死刑議題及監所虐待問題表達關切,也對限制國人出入境問題,原住民文化、外籍配偶、勞工、身心障礙者保護,個人資料保護,家暴等議題提出相當犀利的問題,而政府各部會代表也均有備而來,多能當場回覆專家的提問,專家對此也予以肯定及讚許,認為政府確實有心在人權上努力。然而也有專家指出 , 其中的一些議題,非政府組織所提到的人權侵害與政府的回覆與有極大的差異,讓專家不知該聽信那一方 .

 

  雖然許多非政府組織代表也踴躍參加對談,亟望有機會將所屬組織關注的議題,就政府的忽視、目前的困境、乃至於政府以行政手段對人權的侵害,藉此機會向國際人權專家投訴。然而面對著政府代表以片面資訊粉飾太平,或以選擇性的資訊混淆事實,或以法令規定未修改為由,表示政府單位依法有據等回答方式,非政府組織縱使憤憤不平,也因為議程規則無法當場發言對質,顯得無奈及憤怒。

 

  非政府組織代表強烈表達政府單位掩飾真相,例如:當人權專家詢問官員限制出境問題,而追問到在台灣有五萬多名遭限制出境,其人數比例相較於各國,似乎過高時,政府機關回答除三萬多件因刑事案件受限制出境外,一萬五千多位因稅務問題遭受到限制出境的者,可以向行政法院提起訴訟來救濟。然而依黃士州教授的研究,人民循行政法救濟管道,尋求暫時停止執行的,沒有一件成功。不僅如此,人民的稅務案件佔了行政法院審理案件 60% ,人民幾乎全部是敗訴,所以行政法院長期以來被稱為敗訴法院,財政部官員的回答根本是掩飾真相。

 

  另外,太極門案件辯護律師蔣瑞琴也針對官員引用行政法院的判決內容,表示法院判決太極門應該要繳稅的方式表達不滿。蔣律師表示太極門在刑事案件中被候寬仁檢察官以不實的證據起訴詐欺、逃漏稅及違反稅捐稽徵法,在一二審均判無罪,並於 2007 年 7 月 13 日經最高法院無罪確定,判決結果確定弟子間互相代辦練功服是代辦性質,而弟子贈與掌門人的敬師禮為贈與性質,依法免繳所得稅。刑案判決是經過十年七個月的詳細審理才得到的結果,在 2 月 24 日『從兩公約看賦稅人權』座談會中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黃俊杰教授亦指出「行政機關往往曲解、擴張解釋法令,對兩公約認識不足,例如教育部認定太極門不是補習班,當然就沒有補習班課稅問題,應針對捐贈人補稅,而非要求受贈人繳交所得稅」。蔣律師表示,賦稅人權問題在台灣非常嚴重,不僅是太極門受害,還有幾萬人民的賦稅人權也受到稅捐機關的迫害,國際人權專家應該更去了解台灣財稅機關透過賦稅手段,嚴重侵犯人權的事實,才能真正幫助到廣大的台灣人民人權受到保障。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

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