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國際人權日 -- 「台灣國際人權兩公約總體檢」圓桌論壇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瑞內.瓦德羅拜會監察院

  

  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簡稱 AWC )主席瑞內.瓦德羅來台人權觀察之旅,於 12 月 11 日 上午拜會監察院王建煊院長。一般民主國家都只有行政、立法、司法三權,瓦德羅主席對台灣還有一個監察院,與三權立於同等的地立,感到非常的好奇,也感覺監察院是很一個重要的政府機關,想了解立場及其運作方式。王建煊表示,監察院的業務百分之六十都和人權相關,所有監察院的職掌及曾辦理過的案件及報告都可以在網站上看得到。包含了太極門司法稅務冤案、外勞、外籍新娘,還有原住民的人權,這些都是監察院曾做過的調查與報告。與以前的白色恐怖、政治迫害相比,台灣在人權方面已經有很大的進步,只是現在的人權範圍很廣,尤其是經濟人權。王建煊院長曾跟一個計程車司機聊天,聽到司機談起自己的孩子都大學畢業了,卻找不到工作,或是只有二萬二的薪水,所以經濟人權也越來越被重視。

 

  王建煊院長特別推崇瓦德羅主席是全世界的人權專家,從 1992 年到 1998 年,都是在從事兒童憲章、兒童福利等工作。王院長也提到自己有四個兒童基金會,一個在美國、一個在大陸,兩個在台灣。其中在大陸一個幫助貧窮學生就學的計畫,稱為珍珠計畫,還獲得 2001 年大陸 NGO 的民間組織的調查評為第一名,收到四百多萬的獎金。另外還為無子女的老人日後的照護,推動「無子西瓜」的老人人權。

 

  近年來由於歐債問題延燒造成各國財政問題,賦稅人權議題也漸受矚目,瓦德羅主席知道王建煊曾擔任財政部長,應該了解賦稅人權絕對不是一個單一的議題,王建煊表示同意賦稅人權很重要,他於財政部部長任內,對課稅就一直強調公平。他並送給瓦德羅主席一個禮物,是印有一隻公雞的馬克杯,「烤熟的公雞會叫」,象徵公正與誠實,這一個源自葡萄牙的故事。王建煊表示,監察院會監督政府有沒有迫害人權,因為即使有百分之八十的證據,但是如果還有百分之二十的不確定,沒有百分之百的證據,都不能判別人有罪。

 

  瓦德羅主席覺得法律制訂的目的,除了規範人民的行為外,更重要的是要幫助人民,他除了謝謝王建煊院長的接待及致贈禮物,也期許政府機關能夠公平的對待每一個人,尤其是在稅務機關方面,因為稅務機關是最常跟人民接觸的政府機關,如果今天稅務機關不只能公正,還能對人民有尊重的心,才能真正符合法令背後的精神。

 

 

監察院長王建煊送給瓦德羅主席的禮物,是印有一隻公雞的馬克杯, 「烤熟的公雞會叫」,象徵公正與誠實。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

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