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國際人權日 -- 「台灣國際人權兩公約總體檢」圓桌論壇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瑞內.瓦德羅 台灣人權觀察之旅

首站拜會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

 

  甫於昨日抵台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瑞內.瓦德羅(Rene Wadlow),首站『台灣人權觀察行』,於12月6日上午10時30分,拜訪台灣的第一個民間人權組織-中華人權協會〈之前名為中國人權協會〉,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律師親自熱誠接待,兩位一生為人權奮鬥的長者一見如故,除了互相讚許對於人權事務的推動外,也對於台灣落實國際人權兩公約,交換意見,相互鼓勵。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表示,很榮幸來自日內瓦的貴客能首站拜訪中華人權協會,是中華人權協會最高的榮譽,「問世間人權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是蘇友辰律師的名言。從事二、三十年律師工作以來,能參與協助蘇建和案與太極門冤案平反,蘇友辰律師說這是他生平感到榮耀的事。

 

  聯合國 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瑞內.瓦德羅,非常肯定中華人權協會三十多年來為人權所做的貢獻,及蘇友辰律師對於蘇建和案的努力。在日內瓦從事人權的工作是瑞內大部分的經驗,他認為國際上任何地方的事務都會相互影響,所以在台灣發生的事也會同樣的影響聯合國,他特別舉出台灣推動人權兩公約是非常有遠見與正確的,要落實國際人權兩公約,人權教育非常重要。他讚許中華人權協會能推動賦稅人權,因為在過去賦稅人權是被忽略的,他舉美國為例,最近面臨嚴峻的財政挑戰,為避免財政懸崖需要增稅來減少國庫赤字,成為歐巴馬政府重要的議題,在西歐因為國債危機,租稅政策也成為各國重要的課題。台灣推動賦稅人權的經驗,正好提供其他國家很好的借鏡。

 

  蘇友辰律師認為,瑞內.瓦德羅主席的談話對他是莫大的鼓舞。尤其中華人權協會已經運作賦稅人權二年,台灣百年來首次的賦稅人權白皮書中英文版也已經發表,納稅人權益已經成為稅捐稽徵法中承諾的事項,但是在欠稅的罰則上是否公平合理?在尋求稅務救濟過程中,是否遭遇不公平待遇?稅務行政是否侵害到納稅人的財產權、人身自由、生存權及名譽權?這是不容忽視。中華人權協會會採取類似其他11項的調查方式,明年度希望能有賦稅人權的指標發表。蘇友辰表示,今天瑞內.瓦德羅先生很支持中華人權協會的行動與做法,協會也將再接再厲,未來在賦稅人權在國際上可以發光發亮。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瑞內.瓦德羅(Rene Wadlow),首站『台灣人權觀察行』拜訪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律師,兩位一生為人權奮鬥的長者一見如故,交換意見,相互鼓勵。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

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