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聯合國國際和平日

呼應聯合國國際和平日
有效救濟與人權保障論壇  專家青年世代接力暢談

呼應9月21日為聯合國國際和平日,9月19日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中正大學會計資訊暨法律數位碩士專班、中華人權協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金門、馬祖分會)、正大出版社等聯合主辦「呼應聯合國國際和平日 論有效救濟與人權保障」論壇,於政大公企中心展開專家、青年論壇,邀請到國內重要的司法、稅法、行政法、人權等專家及會計師與會,精闢內容兼具實務與學理。

今年以「和平夥伴關係—人人享有尊嚴」為主軸,強調社會各界攜手謀求和平的重要性,由專家與年輕世代接力暢談。「有權利就有救濟」救濟制度是人民權利保障之基石,而保障人權及人性尊嚴是國際間的普世價值。納稅者不只有義務,也應該享有權利。上午專家論壇由前司法院大法官兼副院長城仲模主持,稱讚論壇主題訂為「有效救濟」很好,引用西諺:有權利就有救濟。反過來,沒有救濟,權利不是真的。台灣六、七十年來號稱法治、人權保障,並沒有真正做到。他強調救濟要做到才算;沒有做到,要嚴格監管政府公權力,我們要發出聲音。

下午是精彩的青年論壇,傾聽年輕世代對家事、國事、天下事的關心。年輕的人權觀察員翁意茹比較台灣、日本,暢談「烈日秋霜 依法行政」,經理人鄭斐芬談五大洲掀起愛的蝴蝶效應,還有博士候選人、大學生、中學生等紛紛真誠發表對世界的看法與期許。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特別出席盛會致詞,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金門、馬祖分會會長林天財也透過影音表達祝賀,勉勵這群新生代。

前往現場→ 論壇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