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台灣世界公民總會年會

20131210台灣世界公民總會年會3

賦稅人權覺醒力量大 台灣引領全球

國際人權日各界大團結

「賦稅人權」成為2013年國際人權日最熱門議題,12月10日上午立法委員黃文玲與國內法稅權威及人權專家們共同在立法院宣告將啟動「賦稅人權指標大調查」,以期徹底解決稅災民怨。台灣世界公民總會也在晚上九點於台北舉辦年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瑞內.瓦德羅(Rene Wadlow)透過越洋視訊祝賀大會圓滿成功,期勉大家勇敢接受挑戰,才能享受世界的平等。

台灣世界公民總會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中強調,「『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人權至上,萬民同享』,這是經世濟民的核心圭臬。」肯定與會人士都是人權的守護者,並呼籲政府落實誠信治國,讓台灣人民及世人都能安頓身心、安居樂業。年會特別邀請專家學者回顧近年來推動人權的成果,深刻感受到「賦稅人權」人民覺醒的力量,並成為國際新的人權議題。

台灣世界公民總會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前,先帶大家為剛剛仙逝的人權鬥士曼德拉默哀,讚揚他是全世界領袖典範,儘管被囚禁27年,仍為了民主、人權、自由而努力不懈。洪博士致詞中指出,「『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人權至上,萬民同享』,這是經世濟民的核心圭臬。國家領袖應懷抱寬闊格局遠見,制定福國利民政策。財經首長應勇於惕勵省悟,廣納各界建言,大刀闊斧執行稅制公平改革。

行政機關更須依法嚴格遵守程序正義,公平公正公開,取信於民,方能穩定國家社會、經濟,安頓民生樂利。」他肯定在座的專家學者與AWC會員們都是人權的守護者,「人權意識的覺醒是一個不間斷的過程,需要人民自發性地努力爭取,以及政府有意識地推動與落實在社會各個層面,才能趨向成熟。」希望喚起更多有志之士的協助與鼓勵,讓政府落實誠信治國,力行改革行政、司法、稅法體制,實踐人權保障。

 

年會特別邀請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天財律師報告「賦稅人權推動對台灣的影響」,此外,台灣世界公民總會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蔡富強律師與副主任委員劉明哲博士分別報告「台灣賦稅人權的現況─從太極門的課稅案件談起」、「法學界對賦稅人權的呼應」,並請稅災戶代表現身說法,一位年輕的太極門弟子趙子含談到被稅災糾纏18年的辛酸血淚,顯示出違法稅單迫害人權的嚴重程度。

林天財指出,人權立國是大家期待,然而賦稅人權最容易被踐踏。政府財政來自於人民的血汗錢,執政者最不喜歡看到的人權議題就是「賦稅人權」。歷史上,當人民繳不出錢時,就是國家動盪的開始,「政權就要改朝換代了!」林天財對於「賦稅人權」議題受到重視,特別感謝太極門與世界公民總會兩個單位,太極門為了稅捐公理、合理性而努力不懈,讓人看到希望;而世界公民總會在2012年協助將「賦稅人權宣言」變成國際性的議題,在印度大法官會議裡首先推出。他強調「賦稅人權宣言」非常珍貴,希望變成聯合國的大憲章。

林天財也指出未來持續努力的方向:

一、從教育著手,邀請各大學校教授從服務行政觀念來改寫稅法,將賦稅人權觀念深植到學校學生心裡。

二、行政救濟程序對百姓很不公平,希望持續推納稅人保護官制度;

三、連年進行賦稅人權指標調查,逐年作出成果報告。

關於台灣賦稅人權的現況,由台灣世界公民總會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蔡富強律師報告,他直指政府財政處於失衡狀態,入不敷出,對稅捐機關造成極大壓力,變成”緝毒犬”,”吃人不吐骨頭”,難道要「人民趴倒,政府吃飽」?目前台灣財政稅收傾斜於有錢人,一些無權無勢、中小企業請不起律師,往往成為稅官下手對象。他談到台灣許多亂象,行政救濟制度處於失靈,訴願委員會形成”官官相護”局面,尤其台灣司法體系把行政法院當作輕鬆的養老單位,以為稅務案件處理很輕鬆,判決書只會“複製”與”貼上”國稅局的答辯書。

他指出德國專業稅務法庭的法官都需要具備豐富的財稅實務經驗。他以太極門的訴願決定書為例,當中也是只會”Copy”國稅局的答辯狀”貼”在決定書上,卻完全沒有考慮被處分人所寫的批駁資料。「司法正義最後一道防線也沒有公平正義可言,這個國家還有希望?」蔡富強剖析太極門稅務冤案是早期威權政府對付人民慣用手法,這種抄家稅單,基本上是違憲稅單。蔡富強律師認為,如果聽任稅案被這樣處理,令人非常憂心,因為財政短缺導致橫徵暴斂,就是「苛政猛於虎」,歷史上改朝換代都是這樣。台灣賦稅狀況是財政失衡、行政失靈,最後會導致人們不願意看到失控的局面。

 

劉明哲博士報告法學界對賦稅人權的呼應,他先引用紀錄片「看見台灣」受到熱烈迴響,談到國土破壞,不是一兩天,人民覺醒就有希望。他整理洪道子博士近年發表的論文,很早就呼籲政府要「以民為本 以法為規」,以智慧引導人們看到「賦稅人權」的重要,在法學界獲得許多迴響,如許玉秀法官看到「賦稅人權宣言」深表同感,省思「國家從我身上”拔毛”(課稅),有沒有依循正當法律程序?」而師大附中也將2009年十大租稅新聞列入考題,可以看到教育界的覺醒,從根本去教育下一代。劉博士也統計去年全台約有54場研討會公聽會,可以感受到公民覺醒的力量。劉博士談到行政程序法第117條至今未被運用很可惜,那是針對公務員犯錯後可採用的補救措施,顯示公務員還沒有走上反省之路。他指出賦稅人權指標性案件就是太極門案件。

 

2013年台灣世界公民年會剖析台灣賦稅人權發展的狀況,感受到公民覺醒,以及民間呼籲改革的力量。當天聚集來自各行各業的義工們,包括金融、科技、教育界,以及軍公教人士,大家為了讓台灣更好,確保下一代子孫安居樂業,團結一致為推動人權而努力,也期待政府相關單位的覺醒,真正落實人權立國的精神。

台灣世界公民總會在國際人權日當晚上九點於台北舉辦年會,專家學者回顧近年來推動人權的成果,深刻感受到「賦稅人權」人民覺醒的力量,並成為國際新的人權議題。

 

台灣世界公民年會當天聚集來自各行各業的義工們,大家為了讓台灣更好,確保下一代子孫安居樂業,團結一致為推動人權而努力,也期待政府相關單位的覺醒,真正落實人權立國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