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權律師桑普挺太極門:扭轉不義的力量從年輕人開始

【記者  黃昱宸/台北報導】

青年發聲推動改革聲浪不斷,延續8月19日「1219全球發聲 即刻救援行動」──我的國家我作主,23日台灣國、高中及大學青年持續與全球各地串聯再上凱道,掀起黃絲帶革命,悼念人權已死,也為所有人權受害者默哀。來自香港的人權律師桑普感慨的說:「我看到台灣雖然沒有跟香港一模一樣,但是,不公不義的事情還是繼續!」

「1219全球發聲 即刻救援行動」桑普站上台時邀請民眾看看他身後的國、高中生,「我在台下看到他們的時候,我想到很多事情,每一個社會的改變都是從年輕人開始的!」桑普提到,香港是一個很悲哀的地方,從2012年的國民教育正義,一直到2014年的雨傘運動,以及去年開始到現在還沒有止息的反送中運動,都是由年輕人帶起的。此時站上凱道「是為公義呼喊」!為無稅無罪的這個定義、大家的公平正義重新定義。

桑普指出,不管是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他們是未來台灣、國家的棟樑。他說:「我到台灣來,重新做一個新台灣人,我太太是一個台灣人,我也是一個台灣女婿,我在這邊當律師,也是希望和大家同命運、共呼吸,大家要一起建設一個民主、自由、法治的台灣。」看到太極門遭受到很多的不公不義,更堅持了24年。桑普說:「不論在香港跟台灣,這已經破了紀錄了!這種堅持得來不易,我們永遠都會跟被不公不義、受逼迫的人站在一起,因為我們都是為公義而奮鬥的人。」

面對由平反1219行動聯盟、法稅改革聯盟、太極門弟子等民團的合法、理性活動及訴求,讓桑普感受到新世代年輕人不一樣的推動改革聲浪。他說:「今天看得到整個社會都是充滿了和平、祥和的氣氛。」雖是如此,桑普還是提到了三點訴求:

一、「一個人的不公義,就是全部人的不公義。」我們不可能允許「有任何一個人落單」,因為一個人的人權受傷害,全部人的人權隨時可以受到傷害,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所以我們不能夠放棄任何一個人。

二、「自由的代價就是永恆的警惕。」雖然台灣已經有形式上的民主,但是看看身後(總統府等機關)上班,有一些公務員、有一些檢察官、有一些法務部的人,是不是繼續的尸位素餐?還是繼續的為人民福祉打拼?自由的代價就是永恆的警惕,就是警惕這些人不能成為我們社會的蛀米蟲、成為破壞我們公義的人。

三、「自由的祕密就是勇氣。」大家站出來、大家做出來,做出行動,這一點點的努力,可以影響很多事情,越來越多的人會參加這個隊伍,為了我們的信仰自由、我們的言論自由、我們的財產權,我們要奮鬥到底!

桑普表示,稅捐稽徵法已經施行了這麼久,第十二條之一講到,要有事實上的證據才能夠開罰,但是,太極門案件有證據嗎?僅是基於調查局筆錄,而這一種筆錄是任何形式的證據嗎?如果說你帳戶裡面只有61萬,但他卻可以開個罰單31億的時候,這個是合理嗎?

桑普以不同方面去探討太極門案件,他說:「激起了大家的憤怒!也激起了我身後這麼多年輕人的憤怒!如果這個憤怒政府沒有聽得到的話,我覺得是『失職!』;如果政府聽得到,而繼續的縱容這些貪官污吏的話,我們覺得說一定要聲討!」

桑普表示,不能因為香港遭難,就覺得台灣的所有事情可以視若等閒。他呼籲大家:「我們一定心連心、手牽手,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在一起,因為我們的人權是最大的真理,因為我相信,我也是有宗教信仰,跟胡大哥(胡忠信)一樣,因為我相信神在看,人在做,人在做的時候,我也很希望大家能夠繼續站出來、繼續走下去。」

桑普指出,24年了,我們不可能再縱容有懶惰的空間、慵懶的空間,我們看得到「抗爭才是動力」,這是他從年輕人學到的、從香港的年輕人學到的、從台灣的年輕人學到,也是從在活動現場每一位學到的。他表示,法稅革命,就是大家真正的訴求,希望大家能夠繼續加油!他說:「真正的抗爭才是改變社會、扭轉不義的力量!」

圖1:桑普說:「真正的抗爭才是改變社會、扭轉不義的力量!」

圖2:桑普邀請民眾看看他身後的國、高中生,他說每一個社會的改變都是從年輕人開始的。

圖3:延續「1219全球發聲 即刻救援行動」,台灣國、高中及大學青年與全球各地串聯再上凱道,掀起黃絲帶革命,悼念人權已死,為所有人權受害者默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