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務人員必須警醒!新竹市議員田雅芳力挺太極門提告

【記者 李蒙/新竹報導】

針對9月19日傍晚6點半一位近60歲志工媽媽拿海報站在街道上,新竹縣竹北六家派出所員警以海報涉嫌誹謗、恐嚇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主任執行官李貴芬等罪名,將志工媽媽帶入警局做筆錄,堅持半夜12點將她移送地檢署偵訊,直到凌晨一點多才走出地檢署,志工媽媽驚嚇到住院。9月20日下午,新竹市議員田雅芳及聲援人士力挺被送警局的志工,到新竹地檢署提出告訴,控告新竹縣警察局六家派出所所長葉日仁、員警蔡文馨犯刑法第304條強制罪、刑法第125條之濫權追訴罪,葉日仁另涉犯刑法第310條第1項誹謗罪。

志工媽媽犯了甚麼罪?警察說不清楚,一下子說誹謗,一下子說恐嚇罪,竟然要夜間訊問?還要連夜移送到地檢署。志工媽媽被折騰到驚恐昏厥,血壓飆高到170多,心臟換氣急促,至今仍在醫院。細看海報內容文字是「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主任執行官李貴芬,太極門案你到底領了多少獎金?10萬?100萬?1000萬?趕快吐出來!!!」原來海報針對太極門沒有欠稅,卻遭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李貴芬違法強行拍賣土地,而且執行官領獎金是公開事實,海報內容只是質疑獎金金額多寡,這是可受公評事項,根本不構成誹謗或侮辱。

「很難想像在台灣民主社會的時代,竟然還有這種威權的事情發生!」田雅芳說看過直播影片之後,很明顯警察在行使職務時,並沒有遵守行使職務的辦法,以損害人民最小利益為原則,並且很明確的,警察當時甚至威脅志工:「誰錄影我就盤查誰!不配合的就帶回派出所!」她直呼,這是非常誇張的事!

田雅芳前一天接到民眾打電話陳情,有志工在路邊舉牌時,被警察違法帶走,並帶到派出所已經6小時了,還不能出來,她趕到竹北六家派出所,跟派出所所長了解狀況時,所長及員警的態度不是很好,並懷有敵意。

田雅芳表示,當事者是60歲的老媽媽,只是為了國家法稅改革站在路邊舉牌,就被警察用這樣的方式帶回派出所,當事人的心情跟害怕,相信很多民眾都可以同理。她表示,這麼多人願意聚集在這裡,就是希望揪出這些不法的行為,並針對六家派出所、竹北分局警務人員的不法行為提出告訴。

在直播影片上,警察不斷地說出:「台灣是民主法治的國家!」田雅芳指出,政府機關不管是公務人員或警務人員,都應該真正的依法行政,而不是嘴巴說依法行政,實際做出來的卻是違法的行為,甚至用公權力恐嚇民眾、迫害民眾,是人民不能接受的!她呼籲提出告訴後,警務人員必須有所警醒,並向人民道歉,真實的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在未來的執法上應該要保護人民,而不是迫害人民!

田雅芳並指出,當天警察一再強調的「集會遊行法」,是早就宣告違憲的事情了,警察還嘲笑教授不懂法律。她表示,最不懂法律的恐怕是警察自己!她決定跟人民站在第一線,堅決挺人民到底,揪出違法的行為,讓違法的公務人員知道自己錯在哪裡並受到處分,未來才能真正的守法,依法行政,保護人民!

圖說:新竹市議員田雅芳力挺被送警的志工及聲援人士到新竹地檢署提出告訴,呼籲警務人員必須有所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