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法院被塑膠?! 國稅局權力無限上綱

【記者 張耘心/台北報導】

為了獎金,官員也瘋狂?台灣第一個專業司法網路節目《行動法庭》,9月15日播出第85集https://reurl.cc/n0L5QX,節目中律師踢爆,行政執行署與中區國稅局違法強行拍賣了太極門的土地,除了互推責任、互踢皮球外,被踢爆執行署還出言恐嚇國稅局,連主持人都驚呼「真不敢相信」?!

節目一開始訪問行政執行署副署長陳盈錦,詢及近日遭到強制執行的太極門假案一節,陳盈錦回覆,行政執行署無權變更稅務機關的稅務,而在執行的過程中,他們也一再的請國稅機關來認定,而國稅機關確認移送的都是經過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確定的。

對於陳盈錦的說法,太極門案義務辯護律師蔡富強駁斥表示,行政執行署與國稅機關互踢皮球,之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在審理太極門稅案的時候,發現國稅局的事實認定前後標準不一,當初開了六個年度的稅單,已經有五個年度更正為零,81年度照理應該一致性的處理。而且他們也提出許多新事實新證據,足以證明81年度稅單之認定顯非事實,其他五個年度也更正為零了。所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曾正式發函給中區國稅局,要求其依照稅捐稽徵法第40條,撤回81年度的執行,但中區國稅局竟然置之不理,堅持不願意撤回。

蔡富強也提出文件說明,行政執行署於民國108年,已經有公文跟國稅局談好了,等此案子流標後,國稅局就價承受,把這個財產收歸國有,擺明就是為了績效。

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則指稱,讀法律的人總要有正義理性,邏輯判斷,一切要按照證據。當初中區國稅局開的稅單沒有證據憑空而開,而且行政執行署還未執行就商量如何分績效獎金。如果官員圖私利,為了獎金製造假績效,就是公務員的敗類。太極門案六年同時開出的稅單,沒有經過法定程序,也沒有依稅捐稽徵法,當然是假的,後來五年都更正為零,為什麼還有一個年度要執行?對於陳盈錦所說無權變更稅務一說,陳志龍表示是卸責之詞,依照行政執行法,執行機關也要對當事人有利不利均應注意,不能推給稅務機關,難怪監察院說,執行署失格。何況此案源頭就非稅務案件,也無從執行稅務案件,一開始就是假的,怎麼到後面會變成真的呢?

前立法委員羅淑蕾會計師認為這案子很離譜,同樣都是呈給師父的敬師禮,情節一模一樣,五年不是補習班,一年是補習班,標準不一致,明顯錯誤。為什麼檢察官濫權起訴、稅務員亂開稅單,他們都無所謂,還照樣升官?就是因為沒有一個處罰機制或退場機制,人民只能無可奈何。像太極門是這麼大的一個團體,到世界各國為國家宣揚文化的團體,都會受到財政部這樣的欺壓,那一般的人民怎麼辦?羅淑蕾表示,她之前在立法院,就是在拯救稅奴,到底有多少小市民,躲在角落裡面哭泣?不合理的稅單開出後,到底有多少人有能力去打行政訴訟?沒錢沒時間不說,有錢有時間還不一定能打贏。

誠如羅淑蕾所言,這個稅單已經明顯違反很多法律程序,為什麼國稅局堅持不撤銷?人民應該去探討為什麼官員敢這麼大膽?相信人民知的越多,政府的黑箱就會越少;人民不沉默,官員就不敢再恣意妄為!

圖:前立法委員羅淑蕾會計師在《行動法庭》節目中表示,太極門假案很離譜,侯寬仁檢察官濫權起訴、稅務員亂開稅單,被監察院糾正卻升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