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再現 60歲志工媽媽被夜間偵訊 造成不適緊急送醫

【記者 林志凌/台北報導】

前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在直播節目提到,因為親眼目睹行政執行署違法強行拍賣太極門苗栗山區土地,流標後直接收歸成為國有的違法行徑,直言台灣必須要進入二次解嚴!言猶在耳,白色恐怖竟再現。日前9月19日一位60歲志工媽媽,因為關心台灣法稅而在新竹舉標語聲援太極門,就被警察漏夜偵訊,移送地檢署,嚇到送醫治療,醫師診斷患有創傷壓力症候群(PTSD)。法稅改革聯盟於20日至新竹地檢署按鈴申告並舉行記者會,田雅芳議員及民眾黨新竹服務處羅總幹事也到場聲援志工。整晚參與現場的蔡姓志工直言,一位60歲志工媽媽都會遭遇這樣的對待,台灣是進入二次戒嚴、白色恐怖?讓人質疑台灣是有人權、有法治、有民主的社會嗎?

蔡姓志工還原當天的實況,他談到一位60歲關心台灣法稅的志工媽媽,在竹北市舉牌,牌子上寫的內容是質疑執行官員領多少獎金,是疑問句,卻被10幾個員警團團圍住,其中蔡姓女員警要盤查身分,當另一位志工錄影直播,也被另一位員警遏止並比手指「誰再錄,我就盤查誰﹗」、「不出示證件我可以把你帶回警局8小時」,警察隨即以誹謗、恐嚇等罪名將60歲志工帶回警局,進行漏夜偵辦。蔡姓志工直言,人民只是表達心聲,卻被漏夜移送地檢署偵辦:「這不是白色恐怖,甚麼才是白色恐怖?」「這不是戒嚴時期的警總,甚麼才是戒嚴時期的警總?」

蔡姓志工指著一份政府公文看板,上面寫著「擬請士林分署登打績效,並回饋本分署1/2,是否同意?恭請裁示。」他氣憤的說到,違法拍賣土地之前就在討論如何分績效獎金,被民意代表踢爆後,引起許多關心台灣法稅的志工,想要問清楚是否真的有領獎金?蔡姓志工表示,就是這麼簡單的事,警察卻堅持不放人要在深夜12點移送地檢署偵辦。

當志工被帶至警局後,雖引起多位議員、立委到場關心,新竹縣政府警察局竹北分局長堅不放人,直至凌晨一點60歲志工才被釋放,但因為害怕造成心臟不適昏倒,緊急叫救護車送到醫院,現在人還躺在醫院,事後林思銘立委也來電關心,他表示,警察做完筆錄就應放人回家休息,之後再函送就可以。

圖:法稅改革聯盟於20日至新竹地檢署按鈴申告並舉行記者會,田雅芳議員及民眾黨新竹服務處羅總幹事也到場聲援19日莫名被羈押的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