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志工放人權風箏 盼以太極門假案為鑑良心救台灣

 記者 新竹/韓湘琪

「2020新竹市國際風箏節」,8月29日(六)下午在新竹漁港登場,各式造型風箏在天空遨遊,把漁港的天空點綴得美不勝收。其中法稅改革聯盟與平反1219行動聯盟施放10只長達19公尺的大型風箏,帶著「搶救人權 台灣加油」「違法拍賣 迫害人權」「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等標語,在空中分外醒目。民團以太極門案為例,在現場宣導法稅議題,並表示,這10只大型「人權風箏」,象徵人民對於人權正義的渴望,飛向天空,讓民眾抬頭就可以看到台灣人權改革的呼喚。

法稅改革聯盟與平反1219行動聯盟表示,台灣雖具有民主法治的形式,但行政官員的法治觀念依然不足,本應保護人民的政府官員,卻反而變成侵犯人民權利的加害者。人民在司法與稅務面前,尤其脆弱與無助。人權風箏與相關文宣傳單,是希望全民一起關注台灣的賦稅人權,並提醒民眾學習保護自身權益,讓親子同樂的風箏節更有意義。 

新竹漁港寬闊的草地上,身穿黃色背心的法稅改革聯盟志工穿梭在人群中。林姓志工透露,根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統計,歷年新增欠稅欠費強制執行案件,民國90年只有190萬件,到民國108年卻暴增到1,104萬件,台灣平均兩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欠稅欠費,台灣人有那麼愛欠稅欠費嗎?當中有多少是冤錯假案,台灣存在相當多陽光照不到的黑暗角落。 

平反1219行動聯盟代表表示,台灣稅災氾濫,太極門假案揭開台灣法稅亂象。我國的稅務訴訟人民勝訴率不到一成,尤有甚者,依司法院網站資料統計在台中高等行政法院,2012年法官林秋華共承審68件稅務案件、劉錫賢共承審56件稅務案件;2016年全年莊金昌法官共審54件稅案,三位法官合計審理178件稅務訴訟,創下人民100%皆輸超狂紀錄。這樣的「恐龍法官」不僅嚴重侵害人民稅務訴訟的權益,影響人民對司法不信任,也重重打擊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法治成果。 

他進一步指出,侵蝕人民賦稅權益者還有如,國稅局的稅務績效獎金,依法2004年就該廢除,但財政部卻持續每年編列超過1億元稅務獎勵金自肥稅務人員。媒體披露,法務部行政執行署108年也編列2000餘萬執行績效獎金,獎金制度難道不會引發公務人員貪婪,而喪失公平執法的準則?

沈姓志工表示,太極門13年前早已經司法三審判決確定無罪、無稅,近日太極門土地竟遭行政執行署聯手國稅局違法拍賣,收歸國有,官員績效獎金依然全民買單,這還有天理嗎?他強調「搶救台灣人權」刻不容緩,扭曲的制度不改變,任何人都可能成為下一個犧牲者,盼人權高飛,全民意識覺醒,照見改革希望!  

圖1: 風箏帶著「搶救人權 台灣加油」「違法拍賣 迫害人權」「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人權的渴望飛向高空。 

圖2:人權風箏高飛,看到台灣人權改革的呼喚。 

圖3:法稅改革聯盟與平反1219行動聯盟表示,台灣雖具有民主法治的形式,但行政官員的法治觀念依然不足! 

4:新竹漁港寬闊的草地上,10只人權風箏等待放飛,提醒民眾學習保護自身權益。

圖5:志工強調「搶救台灣人權」刻不容緩,盼人權高飛,全民意識覺醒,照見改革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