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權 資金會落跑! 財政部辦路跑 民團呼籲平反太極門案

【記者 程華穗/台中報導】

財政部109年統一發票盃路跑活動台中場,今(13)日上午7點於高美濕地鳴槍起跑,法稅改革聯盟及平反1219行動聯盟志工手舉標語、身拉布條在路邊為近萬選手加油,同時提醒民眾,台灣殘留戒嚴時的獎金陋習,導致賦稅人權仍受迫害,拒絕不肖官員貪圖獎金亂課稅,太極門24年堅持不繳不該繳的稅,是公民力量的展現,平反太極門假案,落實保障賦稅人權。

通過起跑點5百公尺後兩旁穿著黃背心的志工,大聲為大家加油之餘也高舉標語,提醒民眾,台灣的法稅環境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整齊的陣容引起參與路跑民眾的注目。

黃姓志工表示,前財政部許虞哲曾經說過,講基本人權就不用課稅了,可見稅務官員對賦稅人權的觀念很薄弱,台灣的法稅環境不透明且不可預測嚇跑不少外資,堪稱迫害人權一絕,以稅捐稽徵法來說,留有太多模糊空間,讓國稅局有機會以解釋函令架空母法,擴張行政裁量權,在績效獎金的誘惑下,賦稅人權就成了一個裝飾。司法院大法官794則解釋中,與稅有關的釋憲案計有131則,其中有56則法律及解釋函令被宣告違憲。解釋函令被稱為霸王條款,經常被稅捐機關拿雞毛當令箭,濫權課稅,視法律為糞土!

張姓志工表示,24年前發生的太極門案,自始至終就是一個假案,甚至被財經學者喻為「法稅228事件」,前檢察官侯寬仁無中生有,製造假案,進行整肅,國稅局只憑不實起訴書,以補習班名義對太極門發出6個年度(80-85年度)的假稅單。太極門案已經三審無罪無稅確定,最高行政法院也認定太極門是氣功武術修行門派,其中80、82到85年5個年度國稅局已將與敬師禮相關的課稅處分更正為0,唯獨81年度卻被認為是「補習費」?!早在99年公聽會財政部就承諾要撤銷的稅單,卻被國稅局與行政執行署聯手強搶太極門土地,視人權如無物。

在現場維持秩序的陳姓警官,對志工以平和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甚為肯定的表示,民主國家,人民有表達訴求的自由,看到志工們都能配合警方的管制措施,理性的為選手加油並表達訴求,顯見志工們的民主素養很高。

呂姓志工表示,國稅局希望藉由路跑活動募集發票做公益,另一方面宣導民眾消費索取統一發票的正確觀念的用心值得肯定,但若非「良心辦稅」則這一切都只是掩人耳目的作為。呼籲政府要:1.廢除稅務獎勵金、廢除執行獎金;2.嚴懲違法官員、追討不法獎金;3.平反冤錯假案、拒絕國家暴力。

圖一:兩旁穿著黃背心的志工,高舉標語提醒民眾,台灣的法稅環境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圖二:志工以平和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

圖三:參與路跑的民眾手持標語認同志工們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