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建元教授以史為鑑 獎金扭曲官員貪腐人性 政府不該強搶民產

【記者張耘心/台北報導】

太極門的土地遭違法強行拍賣,收歸國有。平反1219行動聯盟、法稅改革聯盟及太極門,號召社會有志之士於8月23日再度站上凱達格蘭大道,為「搶救人權」抗爭到底。

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教授曾建元也到現場聲援,他表示,之前擔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促轉會)研究員期間,曾經閱讀有關白色恐怖檔案,及從事相關的研究,他發現在白色恐怖時期,為什麼當時的黨國鷹犬對人民的壓迫如此無所不用其極,主要就是獎金的誘惑。當時的「檢肅匪諜條例」,就提供了檢舉獎金及辦案獎金。只要有人檢舉,就會從被檢舉人的財產當中,提出半數做為辦案與檢舉的獎金。所以導至當時越有錢的人,就越容易被檢舉而成為匪諜,不知有多少人受害。後來這個制度遭到非議,就改成三分之一,但即使只有30%,獎金制度一樣扭曲了官員的人性,讓他們在面對職權裁量和道德抉擇之間的時候,人心已經迷失了。

曾建元指出,今日獎金制度,並未隨著白色恐怖、威權時期的結束而消失,仍存在國稅局及法務部行政執行署,這在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的邏輯下,顯不相符。曾建元更踢爆一個驚人的事實,昔日檢舉匪諜獎金是充公財產的30%,但這稅單的金額、被查扣財產數額,卻是由稅官自行認定。此次太極門的土地遭違法強行拍賣,收歸國有,績效獎金從何而來?竟是由全民買單。

為什麼放著教授不做,而到促轉會做個基層的公務員?曾建元細說當年,70年前,因為父親見到陳儀政府到台灣來,強佔民產。當年只有18歲的父親,就和許多同學站出來,參加了228的學生起義,後來也參加了地下黨。其實當年他們只有一個單純的想法,就是國家不可以搶奪民產。這段永遠的歷史傷痕,事實上也是台灣人民對抗台灣暴力的歷史勳章。這些歷代先賢先烈的犧牲才維護憲政的價值,才換得今天可以享受的自由民主幸福的生活,但是白色恐怖的遺毒,還存留在國稅局,還在行政執行署,曾建元呼籲大家要好好把這一仗打完,這是最後的抗爭,被壓迫的人民一定要團結起來。 

圖說:中央大學教授曾建元的父親曾為了政府強佔民產而挺身相抗;70年後,曾建元也為了政府搶奪民產而上凱道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