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多樣性是世界財富 尊重包容促全球共榮

【記者高涵/報導】2002年聯合國大會決議宣布5月21日為「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對話和發展日」,致力加深人們對文化多樣性及價值理解,表達所有文化具有同等的尊嚴和權利。在全球世局動盪的今日,包容文化多樣性,才能為國際社會找到維護和平的動力。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等20多個民團以「良心守護多元文化 促進族群全球共榮」為主題,共同舉辦線上論壇,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共同響應,分享各自專業領域之良心建言,期盼尊重包容多元文化、促進全球共好共榮。

太極門掌門人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表示,於個人,對於自身文化,懂得飲水思源、感恩與保存;對於其他國家或族群的文化,懂得欣賞、尊重與學習;透過良心之眼,方能跨越歧異,看到文化深層的美善。綜觀人類發展史,許多璀璨的文明都是融合多元文化的成果。面對世界環境急遽惡化,必須整合跨國力量,包容多樣的文化資源,提供更全面永續發展的解決方案。

以布袋戲成功推動台灣文化外交的前駐法大使呂慶龍分享,台灣社會整體安定和諧,透過台灣的經濟實力,以及多方的文化交流,可以與國際建立多元的夥伴關係。他分析此次烏俄戰爭的原因,提醒政府領導人要以寬廣的胸懷,尊重各族群文化差異,教育人民尊重人權普世價值,促進國際文化交流,創造一個和平共處的社會,才能減少戰爭發生。

R.A.R.E 創辦人/藝術環境教育家La Benida Hui提到,她在紐約創辦RARE工作室,推動環境藝術展覽。2011年來到台灣後,因熱愛海洋而愛上台灣這個島。海洋生態也是國際文化一環,她很關注海洋垃圾問題。La Benida Hui分享三個事實,第一,海洋提供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氧氣,就像是海裡的森林;第二,超過30億人以海洋為生,其中絕大多數是發展中的國家,旅遊業和漁業是他們主要收入和就業來源;第三,科學家研究預估到2050年時,海洋的垃圾量會比魚多。

La Benida Hui透過舉辦淨灘活動與藝術創作,推廣環境教育,她呼籲海洋是無國界的,海洋滋養人類,人們怎麼對待它,就會獲得同樣的回報,希望大家用照顧自己家的方式來善待海洋。

默林科技有限公司/IMC新竹工商經營研究社社長賴重分享,他的工作和日本人有業務往來,他知道日本人很重視細節,所以日語不好的他,為了避免誤解,會用中文和英文把重點條列出。沒想到和日本社長聊天後,才知道日本是一個相當重視禮節的民族,寫信開頭要先親切問候,最後才會寫商務上的討論事項,以前他的書信寫法,讓對方感到十分生疏、缺乏人情味。在了解文化差異後,他的郵件都會真誠地詢問對方近況、健康及生活等,由於他的善意,產生了好的效應,讓雙方的合作更加順利。

蔡靜玫律師提到,2004年她代表參加紐約聯合國/NGO年會,帶著超過百萬人連署的「人權和平宣言」連署成果,呈遞給聯合國。洪博士也在會議中分享陰陽哲理,並從人權、教育、文化等議題上,提供卓越意見及做法,並告訴與會者所有問題應回歸至我們的「心」,真正的和平來自內心,唯有良心,人權才能落實,和平才有希望。

圖一:藝術環境教育家La Benida Hui分享,海洋滋養人類,人們怎麼對待它,就會獲得同樣的回報,希望大家認真為海洋盡一份心力。

 

圖二:默林科技有限公司/IMC新竹工商經營研究社社長賴重佑提到,了解接受對方的文化差異後,彼此的往來就更加順暢。

 

圖三:蔡靜玫律師提到,能以太極門弟子的身份參加聯合國會議,幫台灣做了成功的國民外交,她感到十分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