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太極門!假案二拍在即 民團赴行政院陳情 不滿賦稅署副署長樓美鐘冷血甩鍋

【記者唐均育/台北報導】

太極門遭假案違法課稅逾20年,國稅局硬賴受限於行政法院既判力,不肯撤銷違法稅單,不撤回強制執行。人民財產遭公權力強搶,衝衝衝蘇貞昌院長是否能為法稅人權寫下新頁? 8月18日一早,平反1219行動聯盟青年志工代表 與太極門義務辯護律師蔣瑞琴及聲援民團,再度來到行政院找衝衝衝的蘇院長陳情。 

行政院接見人民陳情的代表李小姐,二度接受即將失去家園的人民陳情,並向志工承諾,會將陳情書以最速件轉交秘書長。 

接見代表之一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樓美鐘,曾於7/22 接受過平反1219行動聯盟青年代表的陳情書,當時對人民大熱天的陳抗表示體恤,回應「正處理中!」今日面對青年志工與律師對國稅局至今未撤銷的提問,居然冷漠回應:目前中區國稅局受限於行政法院判決,至於執行是否合法,則由執行署判斷。 

太極門義務辯護律師蔣瑞琴反駁指出,81年假稅單是枉法裁判,107年最高行政法院判字第422號判決已明確指出81年度未及審酌96年刑事判決結果、國稅局公告調查贈與事實及國稅局承認太極門不是補習班等新事實、新證據,因為有新事實新證據出現,證明81年度是錯誤的判決,不在既判力範圍,行政機關就應該依法行政。沒想到國稅局竟執意要執行錯誤的處分。 

蔣瑞琴再次強調,行政機關就應該依法行政。法院的既判力只是為了法的安定性,當正義與安定性相比時,對人民而言,選擇正義才是最重要的。國稅局的一意孤行,不僅浪費國家公帑,更造成人民與政府的持續對立,耗磨掉太極門師徒能將太極文化推廣到國際間,為國家做更多文化外交的時間與精神。

聲援的輔仁大學魏賜聰教授指出,財政部賦稅署身為國稅局上級機關,明知下屬單位有錯,人民也來陳情,就應勇敢承擔對下屬單位的管理與管束。期望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能以當初處理八掌溪事件的魄力,苦民所苦,為人民伸張正義,並督促財政部及行政執行署,依法行政,撤銷違法課稅處分,停止拍賣程序。 

學稅法的青年代表小江從核心邏輯談起,財政部早就清楚國稅局當初的開單依據是錯誤的,而刑事法院也早在民國96年就已三審確定太極門無罪無稅,24年來國稅局自己都知道開錯稅單,因此在去年將 80、82-85五個年度與敬師禮相關的課稅處分更正為 0。小江質疑,六個年度的課稅處分應是一致性的,最高行政法院在107年判字第422號判決也已經表示81年度稅單是錯的, 國稅局和行政執行署卻還拿著有問題的判決,硬要拍賣太極門的土地,讓人民完全無法接受!小江憤慨表示,在場的法稅志工都是自己請假來向行政官員陳情,太極門假案24年來耗盡人民的心力,只要國稅局依照行政程序法第117條就能撤銷假稅單,終結這場對人民無盡的迫害,國稅局到底在堅持什麼?太極門假案根本不是稅法問題,而是最基本的邏輯問題,只要假案不撤,人民就絕對不退讓!

就讀政治研究所的太極門青年代表小芸哽咽表示,賦稅署副署長樓美鐘面對人民請假前來向部會首長陳情的說法,和財政部發的新聞稿完全一模一樣,相同的話,人民已經聽了24年了,政府面對人民即將失去家園的痛苦卻只用官話回應,讓她感到非常失望。 

針對樓副署長所說,人民有救濟權利與管道一事,法稅青年代表蘇小姐批駁,當人民收到有爭議的稅單,在美國,只要花美金60元就可以上法院請求法官審理;在台灣,萬一被開出烏龍稅單,要先籌到一筆錢才能打官司。她表示,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之一吳景欽副教授曾談過「自耕農」稅災戶的悲慘案例,淡水三兄弟是自耕農,因為農地全部被強制徵收,政府補償發回僅原面積四成的抵價地,由三兄弟各分1/3,每人僅剩一成三。之後售出抵價地,卻被國稅局違法課稅。遞陳情書給納保官,卻被稅務人員嗆聲,直接把1800萬的贈與稅,改為近6500萬的綜所稅。之後再向總統府、行政院陳情,沒想到陳情書層層函轉,又回到承辦單位國稅局審二科。蘇小姐痛陳:太極門假案24年來,早已證實陳情救濟管道根本沒有用,稅災戶的痛苦,非常人可以理解!而賦稅署副署長樓美鐘竟還甩鍋說要人民走陳情救濟之路,簡直冷血至極。  

圖1. 行政院代表李小姐,接受平反1219行動聯盟青年志工遞交的陳情書,並承諾以最速件轉達給秘書長,並盡快回應人民。 

圖2. 連續一個月,平反1219行動聯盟及太極門弟子等民間團體,在全國各地人潮熱點表達要求停止違法拍賣人民資產。 

圖3.  不甘心政府變強盜,民團志工自力自費駕駛著陳述政府不法作為的廣告車巡迴全國各地,要求政府匡正錯誤。 

圖4.  民團志工於各地交通要點,舉牌拉布條,要求政府解決太極門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