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門假案道出「死不認錯」台灣官員暗黑史

記者黎芳奇/台北報導 

8月19日是聯合國世界人道主義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會長Rene Wadlow表達特別關切太極門假案,呼籲要儘速公開、公平地解決這個稅案。平反1219行動聯盟、法稅改革聯盟等民間團體及太極門弟子,持續陳情、抗議,向世界發聲,在全台各大街小巷宣導賦稅正義,聲援太極門,主張撤銷違法強行拍賣、厲行法稅除錯機制、合理的救濟制度、廢除稅務獎勵金的訴求。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會長Rene Wadlow多年來關切太極門假案,他表示,與聯合國密切合作的非政府組織顧問,都非常關切這個案件。「太極門多年來致力於與其他國家文化交流,很多人因此而認識了台灣豐富的文化遺產。」他認為太極門案件有兩個面向:其一,捍衛宗教和心靈自由;其二,公平透明的稅制程序。「這個案件的問題非常明顯,我們在此呼籲要儘速公開、公平地解決這個稅案。」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暨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特聘教授黃俊杰表示,正當程序是法治國家之核心價值,公權力若違背正當法律程序、人權侵犯,就會構成違法或違憲。從太極門稅捐事件中,暴露稅捐機關嚴重違反正當程序的基本要求:包括稅捐侵犯行政之補徵及裁罰程序,稽徵機關自始未調查、未予當事人陳述意見、未依法律程序報經核准等明顯重大之程序瑕疵。

輔仁大學法律學院行政副院長兼學士後法律學系主任吳志光指出,太極門這個案件,刑事案件所認定的事實跟租稅案件的基礎事實,其實是同一件事情。刑事案件採取一個比較高標準的門檻去評價一個事實跟證據,到了行政案件,是一個比較低標準的門檻,為何竟可以完全不受拘束而為不同的認定!

民團指出,民國85年侯寬仁檢察官以假證據、假證人蓄意製造出太極門假案,國稅局未經查核,僅憑待查證之不實起訴書就開出80-85年6個年度的假稅單。108年國稅局將80、82到85年度與敬師禮相關的課稅處分全部更正為零,獨留同性質的81年度未更正,行政執行署更將於8月21日二度違法強行拍賣太極門位於苗栗山區土地,然假案怎麼能執行!

又指出,民國96年7月13日最高法院三審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無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98年無辜被告也獲得國家冤獄賠償,然至今24年,假稅單仍被拿來作為違法強行拍賣的藉口,凸顯官員死不認錯,一署(執行署)獨大的官威作風,直接打臉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有錯就改」的政風。

近日有網友鍾小姐投稿表示,她在未被通知的情況下,遭執行署強行在存摺中扣款,去刷存摺,才發現竟然被強制執行了,後來才得知是被廢棄十年的報廢機車,竟被當成未繳燃料稅所致,強調這是很深的恐懼!一小商家無端被迫多繳5%營業稅,還被逼迫協商多少繳一點,這已成稅官充實國庫的藉口,致人民生活在恐懼陰影中。

太極門弟子呂小姐表示,敬師禮是弟子的感恩心意,感恩師父用生命來引導弟子人生的大道,如果師徒是一種對價,那弟子怎麼可能願意自力自費、犧牲假日,在國家重要慶典演出,甚至走過五大洲、101個國家進行文化交流,一場新春茶敘就能同時吸引數十個國家的駐外使節、辦事處代表及國際友人歡聚太極門?讓人不禁要問:臺灣真的解嚴了嗎?中華民國還能算是個民主法治國家嗎?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表示,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的統計資料顯示,民國90年新增欠稅欠費強制執行的案件只有190萬件,到民國108年卻暴增到1,104萬件,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遇到欠稅欠費被強制執行的問題,其中到底有多少件是像太極門一樣的假稅單呢?台灣到底有多少稅災戶獨自哭泣,甚至家破人亡呢?人民是行政執行署的提款機嗎? 

圖一:平反1219行動聯盟、法稅改革聯盟等民間團體及太極門弟子,持續陳情、抗議,向世界發聲,在全台各大街小巷宣導賦稅正義,聲援太極門。

圖二:平反1219行動聯盟、法稅改革聯盟等民間團體,在台北火車站附近宣導賦稅正義,聲援太極門,平反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