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課稅不用舉證?蘇煥智力挺太極門 為人權發聲

【記者 廖紀安/台北報導】

太極門假案其實很簡單、很容易解決,只要財政部長有擔當,直接撤回就行了,或是行政院院長一聲令下,這件事就馬上解決了。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律師9月8日下午,帶民眾前往監察院陳情,巧遇聲援太極門遭人權迫害的志工們,蘇煥智除了熱情上前參與、打氣,對政府如何解決太極門假案有感而發表示,也勉勵志工一起為台灣民主法治和人權奮戰!

平反1219行動聯盟志工指出,延宕24年的太極門假案,喚起台灣一批有良心的法界專家、學者,共同為翻轉台灣的法稅沈痾,付出時間與心力。對太極門假案,蘇煥智表示,同一個事實,不應該有兩個不同的結果,80、82到85年與敬師禮相關的稅單都已經更正為0,81年沒有道理有稅的問題。蘇煥智更進一步指出,行政執行署依國稅局的稅單強制執行,這件事情在英、美不可能發生。在國外,強制執行一定都須經過法院判定才能做,不可能依照行政機關的命令去執行,這才是真正的法治精神。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也指出,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成立54年來就只有一年被國稅局當成補習班課稅,問題是稅單金額是怎麼算出來的,太極門師徒也問了二十幾年,國稅局從來沒有給過答案,課稅不用舉證,根本就是強盜! 

蘇煥智多次參與法稅論壇,提出許多精闢見解,他指出,稅務改革最核心的精神,就是稅單不能強制執行,要扭轉整個稅務訴訟的原、被告關係,也就是政府要課人民的稅,稅捐單位必須負舉證責任,現行卻是進行訴願時,人民要先繳二分之一稅額,資產才能免除遭強制執行,完全是一個沒有公平正義的訴訟模式。 

蘇煥智認為司法改革第一步,「起訴的檢察官應蒞庭面對當事人,此舉應可大幅減少冤案。」除了建立檢察官、法官評鑑及淘汰制度,更重要的是須取消查稅、檢舉獎金,才能制止冤假案的發生。 

蘇煥智建議:「政府真的沒有辦法苦民所苦。這個司法造成國家競爭力的阻礙,比以前更嚴重,希望太極門案能變成全面性制度的改革。」

圖1.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中)在監院前遇為平反太極門假案與人權迫害聲援的法稅改革志工,熱情留影並齊喊「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

圖2.民眾為人權走上街頭,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政府沒有辦法苦民所苦,司法造成國家競爭力的阻礙,比以前更嚴重,希望太極門案能變成全面性制度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