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正義日論壇 呼籲政府追求真相、落實除錯才能捍衛人權

人權是上天賦予每個人的權利,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任何人不得任意剝奪。7月17日響應「國際正義日」暨「曼德拉國際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20個民團舉辦「用愛與良心堅持正義 守護人性尊嚴與自由」線上論壇(上午場下午場),專家學者指出,捍衛人權就是正義,要正義也要真相,太極門經過26年的努力,揭露法稅弊端,法稅改革不從這些惡法開始改革,台灣不可能有正義,呼籲政府秉持良心,發揮道德勇氣,針對真相承認錯誤,並對受害者關心與彌補,維護人性尊嚴與自由。

太極門掌門人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指出:「關於維護正義與人權,納爾遜.曼德拉是全球代表人物,他在爭取民主、解決衝突、保護人權與促進和平等方面做出許多偉大的貢獻,他有一句名言是:『破壞和毀滅很容易做到,締造和平、建設和平的人才是英雄。』因此7月18日紀念『曼德拉國際日』,旨在呼籲每個人都可以盡自己的能力和責任去改變世界!在這一個紀念日,甚至是每一天,每個人都可以採取行動,為國際正義與世界和平盡一份心力。」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表示,要有良心及不怕犧牲的心。1992年他回台後當選立委,卻遭恐龍檢察官起訴12年,但仍持續為未來子孫價值與更公平的環境奮鬥。他指出,曼德拉堅持用愛、和平與良心,留給南非價值典範;太極門也為台灣立下典範,承擔守護人權的使命,經歷一次又一次考驗,是很偉大的團體,他鼓勵台灣做世界公民新典範,勇敢堅持,愛與良心,維護人性尊嚴與自由,而良心、愛心加上具體行動,才是新時代服務精神。

真理大學法律系所教授吳景欽表示,最近司法院為洗刷行政法院是敗訴法院的汙名,提出兩個行政訴訟改革,首先,司法院想讓公務員轉任法官,他認為最有可能是轉任稅務行政法院法官,如果國稅局跟財政部的官員來申請轉任成為法官,本來提供法官意見的公務員,現在變成是坐在法官位置直接判決,這成何體統,也違憲!另外納保法實施後,有稅務專庭,人民的敗訴率並沒有減少,如果公務員可以轉任,稅務行政訴訟的優化也是騙人的!他表示,不要把法官當神,法官如果動不動就問被告(行政機關)的意見,怎能公正客觀?吳景欽指出,優化不用立法律,只要按照最簡單、最基礎的訴訟與司法原則,強調保障人權,「正義不是嘴巴講,也不是立很多法律,要能實踐,才是真正的正義!」

德國歐斯納布魯克大學(Osnabrück University)駐台教授/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連福隆表示,南非廢除隔離制度後有跟德國很像的基本權,但實施出來竟有很多是違反基本權的;而台灣兩公約已國內法化,也有轉型正義、無罪推定、無稅推定原則,為何還會有萬年稅單,及法稅二二八事件26年仍未平反?他指出,如果行政、立法、司法怠惰,社會正義就無法實現!行政法院、財政部、行政執行署等都違反這些原則,每次司法、財政、稅法改革的設計者都是政府而不是人民。連福隆表示,台灣萬惡的根源,就是先由行政單位設立惡法,再由立法院投票表決,最後再由行政執行署去執行,法稅改革不從這些惡法開始改革,台灣是不可能有正義的!

中華道統聯盟主席林均霖表示,維護公道才是正義的表現,要正義也要真相,針對真相承認錯誤,並對受害者關心與彌補,才符合國際正義。他指出,太極門案是要讓全民看到,原來號稱人權立國的台灣,法治制度是這麼不成熟,執法人員一旦有私心,就不會顧及全民的權利,而過度相信政府是公平正義的,就無法保護真正的基本人權,太極門人經過26年的努力,揭露法稅弊端,同時也不斷地在淨化生活意識及愛與良心的展現,他呼籲全民一起瞭解法稅制度,就好像做好防疫一樣,學會保護自己。

矽谷科技公司工程處處長呂先生分享2022年7月1日在美國華府舉辦的國際宗教自由高峰會(IRF Summit)會議期間,舉辦的「有效的議會制度與太極門案」研討會中,義大利社會學家暨《寒冬》總編輯馬西莫·英特羅維吉(Massimo Introvigne)表示:「2018年5月31日,台灣成立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其任務是處理1945年至1992年期間,犯下的人權和法律侵權行為,卻排除了1992年後的侵犯人權行為,例如發生於1996年的太極門案就不包含在內。」馬西莫並指出,就算實行議會自由民主選舉,也需要透過轉型正義解决侵犯人權的行為;太極門案件跟錢沒有關係,它是一件信仰受迫害的案件,因為是信仰受到迫害,就絕無妥協的空間。

流行病學系碩士生黃小姐表示,聯合國指出,貪腐即是侵犯人權。2021年12月7日,人權無國界理事長Willy Fautré在華盛頓特區一場國際記者會表示,太極門案件就是因為公務員的行政腐敗、為了謀取自己的獎金,而違背良心的價值,導致人民遭受歷時數年、甚至數十年不當的財務和司法騷擾,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不及時制止,對國家發展是非常嚴重的阻礙。她呼籲政府秉持良心、發揮道德勇氣,勇敢做正確的決策,儘快解決太極門案件,因為它的成功將會鼓舞台灣年輕人,政府對於保護人權並非空談!

資深營運經理施先生表示,台灣成立駐美經濟文化辦事處,是要服務僑民,聽僑民的心聲,但自去年以來他已四度到台灣駐華盛頓特區經濟文化辦事處陳情卻不得其門而入,不論他提前多久提出申請,次次都以公務繁忙為由而被拒絕或冷處理,他質疑,難道這是追求台灣最大化民主利益的大使所懷抱的態度?施先生指出,國際人權專家學者認為台灣政府表面上支持推動宗教自由活動,但對國內發生的不公義事件卻不聞不問,將直接影響台灣的國際聲譽,最終將失去國際友人的支持,讓台灣在國際的處境上更加艱難,政府不可不察!

台灣稅法學會秘書長王健安表示,太極門案件彰顯了租稅上許多不公平的現象,明明刑事判決無罪、沒有欠稅,國稅局為什麼還要拿著一個薄弱且沒有直接證據的東西來課稅?他強調,實際無罪無稅,那麼課稅、補稅就不應該存在,這是很重要的事。王健安認為,司法機關應該要有權限及能力去做最後一道防線的守門者,不應該課徵的稅捐,本來就應還給人民。必須透過返還不當得利於民的概念,去化解國家收取不當且不義之稅,這才是追求公平正義的存在。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暨仲裁人陳逸南表示,正義不能忽略法律,司法是一種制度。法律會變得不公正,是因為法律對正義的要求不夠純粹,法律與權力混淆了。民主社會必須追求修補社會的不公平。太極門冤案源於侯寬仁檢察官的違法濫權,國稅局的非法課稅,這是明顯的人權侵害事件,很遺憾地歷經四位總統卻仍未解決。陳逸南從2001年開始關注此案,到現在已經超過20年,他認為這個冤案不能解決是因為結構性犯罪,所以政府到現在還官官相護,這令人感到遺憾、痛心,他呼籲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應該注意此案,不要讓它變成國際矚目的案件,這對台灣人權形象是有負面影響的。

國小代課老師阿美指出,全台灣的武術團體,沒有一個因為弟子給師父的敬師禮被課稅,為什麼太極門會被課稅?這是國家和國稅局對太極門的歧視對待!她引述台灣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興.大立牧師的發言,太極門案件已經獲司法判決無罪無欠稅確定,這是法治國家唯一的依據,財稅單位不應跨越司法與人權的底線。阿美強調,台灣遭受法稅侵害人權的問題極為嚴重,不僅是太極門案件,還有這幾年全台每年高達1,000萬餘件欠稅欠費待強制執行案件,這絕對是執政者無可逃避的真相,在人權與法治的落實上,不能只是鸚鵡學舌的做做樣子。

NGO非政府組職志工文茵提到,受國家公權力迫害的太極門1219事件,涉及侵害人性尊嚴中的宗教、信仰、思想自由,但至今卻沒有任何違法官員被懲處。她列出多項官員違法事實,包括時任台北地檢署侯寬仁檢察官僅憑不實檢舉,違法一事三辦,並透過媒體公開利誘,呼籲成立自救會,企圖造成多人受害的假象,甚至找來國稅局稅務員史越生作偽證,誣指太極門涉嫌逃漏稅等等;此外,國稅局不斷開出違法稅單,行政執行署甚至違法拍賣太極門修行道場預定地,強行收歸國有。文茵質疑,政府官員如此犯行卻不受懲處,台灣「何來正義」?她表示,太極門案件絕非個案,台灣要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太極門案件一定要平反,才得以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實現正義!

平反1219行動聯盟的志工小靖表示,早在2007年台灣最高法院就判決確定太極門無罪、沒有欠稅的問題,卻仍遭國稅局和行政執行署違法強制執行拍賣土地。她表示,太極門被歧視性課稅,財產權和信仰自由權被侵害,但是案件中官員的違法作為都沒有受到究責,甚至還升官,是極度不公平的事。「如果連官員都不尊重人權,又如何能彰顯台灣真如蔡總統所說是人權立國?如果正義不彰顯,官員為非作歹都沒事,台灣怎能說人權有進步?」小靖認為,一個國家要帶給人民快樂,領導人必須要守護良心並且要兌現良心,做一個公正的榜樣,更應尊重人權、守護司法尊嚴與正義,平反假案,如此,台灣才能邁入快樂健全的新未來。

大學生小翔指出,司法三審判決已確定無罪、無欠稅的太極門案,違法稅單至今卻還未撤銷。他於今(2022)年六月底前往美國政治中心華盛頓DC參加IRF國際宗教自由高峰會,並跟國際宗教自由秘書處(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Secretariat)副主席Dr. Paul Murray 談話,Murray提到:他們這個世代就是要創造一個安全的宗教自由環境,然後安心地將火炬交給年輕的世代,繼續把宗教信仰自由的精神傳承下去,持續為那些正在受苦的人發聲。這一段話讓小翔體悟到一個民主的國家應該呈現的樣貌,小翔認為,政府會犯錯,但是在犯錯之後要如何檢討、如何去修改才是最重要的。身為即將接下火炬的年輕人,他呼籲,台灣政府請儘快正視問題,解決問題,更鼓勵所有的年輕人應該為國家的未來站出來發聲,唯有平反假案,杜絕貪腐,國家才有安定的未來。

太極門弟子小宣提到,一直以來太極門師徒以弘揚太極門文化、促進世人身心靈健康為宗旨,積極為台灣、為世界傳播愛與和平文化、推動良心運動,卻遭受到檢察官及國稅局的人權迫害,至今都沒有停止。她提到,即使太極門在行政救濟過程中總共贏了18次,國稅局卻繼續依照已被法院判決廢棄的起訴書對太極門強徵課稅、一再重開稅單,顯示台灣的稅務行政救濟制度完全失靈。小宣認為,保護人權的關鍵就是良心與尊重。有了尊重與良心的力量就可以穩固人權,世界就會變得更穩定,愛與和平的願望才能成真。

主辦單位表示,民主自由必須建立在法治以及尊重人權的基礎上,而平反太極門案就是落實這個基礎,希望能匯集更多良心英雄的團結力量,一起幫助政府落實公平正義,還原真相,保障人權法治,讓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圖說1:7月17日響應「國際正義日」暨「曼德拉國際日」論壇,專家指出,法稅改革不從惡法開始改革,台灣不可能有正義。

 

圖說2:「用愛與良心堅持正義 守護人性尊嚴與自由」線上論壇,多位專家學者與青年志工,一致呼籲政府應立即平反假案,究責違法官員。

 

圖說3:前南非總統納爾遜.曼德拉爭取民主、解決衝突、保護人權與促進和平等方面做出許多偉大的貢獻。

 

圖說4:太極門成立至今,持續以弘揚太極門文化,促進世人身心靈健康為宗旨,積極為台灣、為世界傳播愛與和平文化、推動良心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