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重批919竹北警察隨機逮人事件 吳景欽:違法的程度已經到了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度!

【記者 王建民/綜合報導】

年近六十的法稅改革聯盟黃姓志工媽媽,9月19日遭新竹縣竹北六家派出所警察隨機逮捕,漏夜偵訊,留置六個多小時後移送地檢署,還被限制住居,嚇到緊急送醫,醫師診斷患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21日黃姓志工的女兒徐小姐及法稅改革聯盟等聲援民眾,在多位學者專家陪同下,前往警政署向署長陳家欽陳情,並以影片還原現場狀況白色恐怖?還原抓人現場http://yt1.piee.pw/uqdk8,針對竹北警察嚴重箝制人民言論自由,違反行政中立,要求警政署調查並懲處執法過當及違法員警,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法學教授吳景欽痛批,從來沒有聽過因為誹謗罪用現行犯逮捕的,還送到地檢署,還夜間偵訊。這個程序的瑕疵,「違法的程度已經到了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度!」

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暨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之一吳景欽痛心表示,他自己教刑事訟訴法,也是警察子弟,家裡還有很多人擔任警職。「我已經很久沒有遇到警察態度這麼差!這個例子真的是最糟糕的示範!」吳景欽拿起19日當天被當成證據的海報,對現場的警察喊話:「如果你覺得我是現行犯,麻煩你馬上逮捕我!」海報內容是質問行政執行官在太極門案領了多少獎金?吳景欽質疑,警方根據什麼名義去盤查?拿一張牌子就有犯罪嫌疑嗎?爭議就在這裡!而且,公權力的執行有何隱私權可言?本來就是可受公評的,哪有什麼犯罪?一般人如果去講說某人公然侮辱或誹謗我,警察會出動去逮捕那個人嗎?

吳景欽沉痛呼籲,第一,整個程序一開始就不對,而且態度也不對!並再次強調,真的很久沒有碰到警察態度有這麼差!先不講合不合法的問題,態度本身就有問題,讓他對警察的形象一夜就破滅了。再來是執法的問題,從來沒有聽過因為誹謗罪用現行犯逮捕的,還送到地檢署,還夜間偵訊。這個程序的瑕疵,「違法的程度已經到了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度!」「這個案例,我一定好好在我的課堂跟學生講。這個案例竟然不是發生在戒嚴體制,也不是在北韓,竟然是在台灣!」讓他真的很生氣。他希望警政署拿了陳情書好好看一下,也看一下當天所錄的影像,希望他對於警察這十幾年來建立的良好形象,不要因為這個案子而破滅!

徐小姐驚恐泣訴,19日下午,媽媽已經準備要回家,只是在街牌底下等女兒帶她回家,根本什麼事情都沒有做,就被10幾20個警察包圍,欺負一個手無寸鐵的婦女,還不准志工打電話給律師,限制媽媽的人身自由,強押回派出所,押她去地檢署。媽媽出來後,看到警察,看到地檢署三個字,就一直問:「會不會我進去後就出不來了?警察為什麼要這樣對我?……為什麼要這麼粗暴地把我押回警察局?」不管女兒或急診醫師問她什麼,都不斷重複這幾句話,沒有辦法再講出其他的話,醫師說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徐小姐不知道媽媽到底受了什麼刺激,有這麼急性的精神創傷,一直流淚,不斷的顫抖,連打助眠針,吃下安眠藥劑後,女兒只是想抽一張濕紙巾幫她擦擦臉,就整個人從病床上跳起來!「在地檢署到底受到什麼樣的威嚇?可以讓她一個健健康康的人,突然血壓飆到180,要一直吃鎮定的藥物,上廁所還要坐輪椅,沒有辦法自行走動!」

更令人訝異的是,20日晚上徐小姐的哥哥接到一通035開頭的電話,一接起來對方就直接掛斷,哥哥就整個人癱坐在客廳,眼神空洞,說不出話來。過了很久,哥哥才說出為什麼會這麼緊張、恐懼、恐慌,因為他去派出所裡探望媽媽時,警察又對他做個資盤查,還特別問他在哪裡上班?徐小姐憂心哥哥做出傻事,如果成真,不知道媽媽心裡又會受到什麼樣的創傷。「這件事情對我們來說,是一輩子都沒有辦法抹滅的傷痛。」「明明是執法人員濫用公權力,非法把我母親偵訊超過6小時,把她搞到精神崩潰了,還說要用警車送她去急診,居心何在啊?」「還用那個誤導民眾的新聞記者會,來這樣子迫害威嚇我們。如果今天不站在這裡來跟大家說清楚,真的沒有辦法想像,這些有公權力的人,還會故意用什麼方式,再對我家人做一些騷擾,做一些威嚇的動作!」說完徐小姐即癱軟在地。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及國立中央大學兼任副教授曾建元強調,警察值勤要嚴守行政、政治中立。辛苦建立的警察形象,因為地方警察不當執法,毀於一旦,「警察國家」的汙名台灣擔待不起!因為過去曾經有過長達半世紀白色恐怖的經驗,人民面對公權力時會特別害怕、不安,所以警察執勤時,一定要特別考慮到過去這樣特別的歷史背景,行使公權力時,一定要戒慎恐懼,要顧念到警察作為人民的保母,千萬不要輕易破壞掉人民對於警察的信任感。19日警察執勤有非常多明顯的瑕疵,執勤當中,對於當事人進行辱罵、批評、負面的言詞,都是不對的。執勤時,一方面維持公共的秩序、交通的秩序,另一方面也在保障人民的言論自由、集會遊行的自由,所以警察應該保持中立。

曾建元質疑,竹北分局對當事人的態度,顯然有意的討好司法檢察系統的長官,或另外一造,他想要保護的對象,執勤的立場態度嚴重偏差;針對老百姓動用強勢警力,也違反比例原則。只要民眾的主張、言論能夠清楚向社會表達,他們目的就達到了,不會無故侵入他人住宅,或進一步暴力行為。警察的擔憂或所謂的超前部署的過度鎮壓,都已經濫用到警察的權力,也浪費了老百姓的納稅錢。他曾建元呼籲,新竹縣政府、縣議會及內政部警政署要好好檢討。希望這是偶發事件,未來太極門還會繼續在全國各地進行抗爭,希望他們合法的憲法上的權利也會獲得警察的支持和保護。

圖一:黃姓志工的女兒泣訴,平常健康的媽媽身心受創送醫,被診斷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連醫生都問到底發生什麼事讓她如此恐懼?

圖二: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之一、真理大學副教授吳景欽拿著海報,對現場員警喊話:如果你覺得我是現行犯,麻煩你馬上逮捕我!

圖三:國立中央大學兼任副教授曾建元表示,警察執勤要嚴守行政、政治中立,因為地方警察不當執法,警察形象毀於一旦,「警察國家」的汙名台灣擔待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