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有多糟?幼稚園都知道太極門被貪官欺負

【記者 林宸 /台北綜合報導】

人民怒了! 9月6日下午,全台串聯挺太極門,由法稅改革聯盟、平反1219行動聯盟志工及來自全台各地的民眾,在北平東路民進黨黨部外舉行「捍衛人權、搶救台灣」記者會,展開全台數千人大街宣,中南部鄉親也北上呼應。二位幼稚園的小小志工也跟著家人來台北街宣響應,稚嫩且堅定的說:「爸爸、媽媽說每個人都有人權,小孩也有。」他們勇敢跟路人、民眾發傳單,並且告訴大人要關心人權。

幾位帶個小朋友出來發傳單的爸媽表示,看到最近太極門,明明沒有欠稅,土地卻被行政執行署鴨霸拍賣,感覺到台灣人權完全被違法官員糟蹋,一定要站出來,而且小孩從小就應該要被教育,每個人生而為人本來就該有基本人權,不容被侵犯,要學會保護自己而且分清楚是非黑白。

平反1219行動聯盟指出,近三個月的成千上萬民眾抗議卻無任何一個官員肯出來面對解決。前立委黃文玲認為烏龍稅單最大禍首就是國稅局無法源依據的稅務獎勵金。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曾建元教授也聲援指出,白色恐怖時期檢舉匪諜有獎金,獎金來自被檢舉人財產的一半,這樣的制度扭曲了人性,產生了許多的冤案。「現在的國稅局、行政執行署,開稅單、拍賣人民的財產,也有獎金可以領。」曾建元教授表示,這樣的獎金制度,造成貪婪的無良官員為獎金濫權、破壞人權,把人民當肥羊。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之一陳志龍教授指出,行政執行署於去年10月早已匡列「獎金」。今年3月2日新竹分署給士林分署的公文上要求:「擬請士林分署登打績效,並回饋本分署(新竹分署)二分之一。是否同意?恭請裁示。」當時太極門假案土地根本還未公告拍賣,就已經要分紅了,疑似要「坐地分贓」。

民間團體指出,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統計,民國108年新增欠稅欠費強制執行案有1104萬件,平均每2人就有1人遭遇欠稅欠費強制執行的問題,其中又有多少是冤錯假案呢?民團志工也提到被莫名課稅的諸多案例。像是國際知名發明家L博士應經濟部邀請,帶著1000多項專利返國,想為台灣貢獻一己之力,在總統鼓勵下,他拿出一項專利去做鑑價,申請作為公司資本,L博士表示,當時從國稅局、經濟部、工業局到台中市政府全都核准通過以後,他就申請把這張價值3億的專利充作公司資本額,沒想到一毛沒賺,卻接獲一張高達近億元的稅單!擁有總統親見的光環加持,曾獲政府頒發國際傑出發明家終身成就獎、國稅局一出手,讓他專利一夕之間變成0,公司倒閉,造成損失上千億,致使他無家可歸,情何以堪?

「官員們永遠不滿足於他們的薪水。」張靜律師曾表示,有發績效獎金的,都是用各公務機關的內規或行政命令核發,沒有一個是正式的法律!種種獎金制度的缺陷,都讓稅務機關有不斷造假稅單的動機。從太極門案、吳沛純案、葉揚春案、黃文皇案等等,以假稅單名義,就搶奪人民財產。如此嚴重侵害人權的情況,難道政府、民意代表都不管嗎?

圖一:由法稅改革聯盟、平反1219行動聯盟志工及來自全台各地的民眾,在台北市主要幹道舉牌拉布條,呼籲蔡英文總統、監察院長陳菊伸張正義。

圖二:執行署拍賣人民的財產,有獎金可以領。今年3月2日新竹分署給士林分署的公文上要求:「擬請士林分署登打績效,並回饋本分署(新竹分署)二分之一。」

圖三:志工在豔陽下拉著訴求布條,就為了讓台灣人生活安全、穩定,政府落實民主、法治觀念,不容許現今社會沿用戒嚴時期的獎金制度,造成假案破壞人權。

圖四:二位幼稚園的小小志工,連續兩週都跟家人來台北街宣,在街宣的過程中,他們勇敢跟路人、民眾發傳單,並且告訴大人要關心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