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個地球 聯合國世界環境日 良心為本 和諧共生

1972年6月5日,聯合國通過了「人類環境宣言」,並訂此日為「世界環境日」。2022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為「只有一個地球」(Only One Earth),強調我們亟需通過政策和自身選擇推動變革,踐行更清潔、更綠色的生活方式,確保與自然和諧共生。臺灣在2011年6月5日正式實施立法院通過的《環境教育法》,成為環境教育立法的國家。為響應「世界環境日」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良心時代運動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台灣傳統基金會等單位合辦了四場「良心為本 希望灌溉 活力地球」線上論壇。提醒我們持續面臨著氣候變化、自然退化及污染這三大地球危機的同時,要以良心做為推動的核心,人類才能安居樂業。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致詞表示:從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開始,以保護環境為出發,做出利眾利己且有益大自然的行動,以維世界永續發展。我們都應該放下貪婪和自私自利的心態,貪婪和傲慢的滋長,往往會讓人迷失良心。洪道子博士同時也是太極門掌門人分享,太極門文化中的陰陽哲學,涵括眾生萬物與環境之間和諧與平衡的智慧,是永續未來的關鍵。愛與良心是我們自身、人與人和人與環境之間達到平衡安定的基礎,更是挽救環境危機的方針,也是達致世界和平的必要解方,以帶領人類走向與環境和平共存的美好未來。

前內政部長/台灣大學教授李鴻源指出,台灣在二氧化碳排放是末段班學生,人均碳足跡是世界平均值的3倍,到了2030年將有七億的氣候難民,要反求諸己,算算自己每天的碳足跡多少,每天的水足跡多少。他還提到,過去台灣的氣候分界線在大安溪,最近那條分界線北移到大漢溪來了,台灣在慢慢沙漠化,只有不停地反省、不停地觀察,把這個反省的力量,落實在自己的周遭,影響到大部分的民眾,台灣才有可能真正解決自己的問題。

中華戰略學會行政長劉榮傳長期研究戰爭他指出越南戰爭時所投下的化學戰劑,對環境以及人民的傷害,到現在仍然存在。除了人員傷亡、經濟衰退,最重要的就是對環境的破壞,對地球生態造成的浩劫,炸彈落在地球表面,它可以深入到地球表面以下,對地球土壤地質、人體基因造成影響。他呼籲各國的領袖能夠深思,很多方式可以處理國際關係,和平是最重要的,經濟的交流、文化的交流,都能夠促進人類融合,遠離戰爭。

中華戰略學會常務理事黃筱薌也表示溫室氣體排放的威脅使全球氣候變遷進入緊急狀態,已成為「國家安全」議題,台灣在2011年成為正式實施環境教育法的國家,希望民眾在食、衣、住、行的日常生活中,落實減碳行動。她認為需有政策的介入,更新環境治理體制、法規、制度及公正轉型。從能源政策到產業政策,政府必須都做出務實的安排,並鼓勵產官學界投資更多資源,一起推動永續發展。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拱祥生表示,專業人員最重要的就是找回良心,要有專業的堅持及民眾的支持,不能只聽建商或為滿足政治承諾,這樣做會加速地球破壞。拱祥生舉2010年北二高走山事件為例,就是在順向坡做工程道路,砍斷坡腳所造成,我們要從災後學習,公共建設應妥善選線,經過縝密的調查,不違反自然法則,才能讓社會走向善的循環。在地球四、五十億年間,我們只是一小部分,公共建設應傾聽土木技師、建築師專業的聲音,不應以「利」字導向,注意地質敏感區、土壤液化區、山坡地低密度開發,愛護環境,才能讓地球充滿活力。

專案經理黃宗榮任職於空氣清淨及除臭抗菌的高科技公司,他分享英國知名科學家詹姆斯·拉夫洛克博士彙整分析各項地球環境指標後,於1979年提出「垓雅假說」:「地球是一個生命的有機體,人類過度工業及文明活動將嚴重破壞自然環境,地球本身會自然恢復自身生態平衡,但其任何變化可能將導致人類文明滅絕。」拯救地球環境的一線生機,就是人心願意改變向善,這就是以良心為本的心靈環保工程,只要人心向善,就有挽回世界環境惡化的機會。

主辦單位最後呼籲從你我的「生活轉型」開始,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成為我們共同守護地球的使命。以實際行動號召大家,投身環保,守護青山綠水,建構下一代健全、和諧的世界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