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放兩旁 獎金擺中間?太極門假案引發各界關注官員領獎金議題

 【記者吳青石/台北報導】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成立54年來從無稅的問題,卻因24年前的一場宗教大掃黑無辜受到波及,遭檢察官侯寬仁以不實起訴書,違法稅單糾纏24年,即使法院三審判決確定無罪、無稅,24年來持續被抹黑「欠稅」,8/21在國稅局與行政執行署聯手強行拍賣太極門土地,流標後收歸國有。外界質疑,官員違法執行還可以領取高額的獎金,這些獎金卻讓全民買單,備受爭議。 

「小心!別讓公權力成為政府迫害人民的工具!」台灣新增欠稅欠費強制執行案年年激增,109年高達1104萬件,今年至7月止更一路飆升到超過千萬件,8月30 日法稅改革聯盟及平反1219行動聯盟等民團,呼籲全民覺醒一起督促改革,爭取真正的民主與人權,號召全台三千多位志工在各地拉著「違法拍賣  迫害人權」中、英文布條,台北地區從凱道、民進黨部、信義路等商圈一路綿延至101,在街頭舉牌抗議,並以宣傳車放送違法拍賣侵害人權的法稅黑幕。 

「民眾耳熟能詳的多少繳一點,就是以公權力脅迫民眾繳不該繳的稅,甚至為分獎金,製造假證據、捏造假稅單,強奪民產,嚴重侵害人權。」志工表示,台灣民主人權價值是許多人的堅持與努力才能得到,然而在獎金的利誘下,不但讓違法官員走上貪瀆無法回頭的不歸路,也葬送了台灣珍貴的人權與民主價值。志工呼籲小英總統、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及監察院陳菊院長,落實真改革,不要放任少數惡官葬送掉得來不易的民主與人權,敦促官員依循良心來做事,廢掉獎勵金制度,也平反這些違法強徵的案件。 

法稅改革聯盟表示,所有民主國家都有詳細的法條,禁止公務員被利誘。一旦被利誘,施政必偏差,人民的人權就必被侵害。但依照《財政部核發稅務獎勵金作業要點》和《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及所屬行政執行處執行績效獎勵金發給要點》,卻可以讓官員獲得高額獎勵金。現在台灣明明有迴避利益衝突的法律,卻刻意搞出稅務獎勵金、執行績效獎金,並以「要點」為名,以迴避「法律保留」原則好自肥,這是政府公然賄賂公務人員,引誘其犯罪,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第5條第1項第3款:是在拆毀台灣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民主制度。 

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分析「1996台灣假案整肅」背景,指出台灣最嚴重問題,是政府的犯罪。太極門案為假案,當時背景是無中生有,主觀是要滅門,證據是構陷,變成政治、刑事及稅務的假案。今年7月16日在立法院公聽會上,揭發今年3月2日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公文上記載「擬請士林分署登打績效,並回饋本分署(新竹分署)二分之一。是否同意?恭請裁示。」明明知道是錯誤的課稅,竟然白紙黑字明寫著坐分績效,為求獎金強制執行真是令人震驚!陳志龍質疑1996年宗教掃黑假案中,濫權起訴的檢察官後來升大官,法官也不迴避而枉法裁判,稅官濫開稅單加上行政執行官違法執行,都有豐厚的獎勵金可領,為何這些違法官員一直以來未受懲處?

一位拿著侯寬仁頭像舉牌的太極門弟子表示,直到現在她還清晰記得,24年前假案爆發後,她騎車要帶孩子去上學,她孩子哭得呼天搶地,無論如何哄她都執意不肯再去學校,因老師在班上公然對孩子說,你們被騙了!不要再去太極門了!同學也開始排擠她,明明練功很開心的孩子無法理解大人複雜的世界,在心中留下揮之不去的陰影。 

政府縱容檢察官濫權違法,讓公權力成為迫害人民的工具,造成當事人心中永遠的傷口和陰影。前美國總統柯林頓顧問肯尼斯‧雅各布森指出,令人遺憾,太極門事件對台灣政府是一個汙點!太極門稅務案看到的濫用公權力的情況,他說:此案應予結束,讓法治正義得到伸張。侯寬仁一人憑空捏造出的假案,竟然霸凌一府五院,霸凌人民長達24年,現在執行署竟然還依假稅單違法強行拍賣太極門的土地,根本不把國家的法律與人權放在眼裡,嚴重侵害憲法及兩公約保障的基本人權。

圖一、民團在信義路等商圈拉著「違法拍賣  迫害人權」布條,一路綿延至101,在街頭舉牌抗議,並以宣傳車放送違法拍賣侵害人權的法稅黑幕。

圖二、侯寬仁檢察官以不實起訴書,違法稅單糾纏24年,即使法院三審判決確定無罪、無稅。國稅局甚至與行政執行署聯手強行拍賣,領取高額的獎金讓全民買單,備受社會爭議。

圖三、志工希望政府落實法稅真改革,保障人民權利,依循良心來做事,用實際行動來維護台灣的民主、法治、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