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及格!2020年國際論壇為台灣人權把脈 國內外專家學者:從太極門假案看出台灣尚未建立公平上訴制度

【記者李英修/台北報導】

我國兩公約第三次國際審查會議展開倒數計時,值此前夕2020年世界人道主義日國際論壇於8月19日在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國際會議廳舉行,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等25個團體主辦,來自國內外眾多專家學者與會,探討主題為目前受國際關注事件「從太極門稅務假案探討人道主義精神」,國際、國內直播,媒體同步報導! 

主辦單位之一的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瑞內 ·瓦德羅博士在致詞中表示,聯合國大會8月19日定為「世界人道主義日」,人道主義國際法的核心價值在於預防和減輕人類痛苦、保護生命和健康以及確保對人的尊重。在捍衛人道主義國際法方面需要廣泛的公眾支持,才能減少侵權行為。 

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致詞提到,「世界人道主義日」是表彰仁愛、公正、中立、獨立原則、不畏艱辛與無私謙遜精神的紀念日,也是重視人類價值,強調人類之間互助、關愛的展現,這一切都是發自人類內心深處的良心與愛。他說:「戰亂及天災造成無辜百姓傷亡、流離失所;而在民主法治國家,僵硬且威權化的法稅官僚體系與失靈的救濟制度,更是一場無情且無聲掠奪人民基本人權的戰爭,其對人民所造成的身心『傷亡』影響重大,足以摧毀人權、民主與法治價值的立國根本。當法稅制度喪失正義的精神時,將會對人民造成難以回復之災難,甚至引發國家危機。」洪博士感謝與會人士一路堅持,未曾放棄,齊聚在此論壇,貢獻彼此畢生鑽研的學術見解及實務經驗,發揮人道救援精神,幫助國家,幫助人民,以俠義之真言,喚醒社會大眾的良知,呼籲政府以良心行政,讓公理與正義的力量彰顯,落實人權保障。

【大會專題太極門事件紀錄片 呈現台灣稅法二二八真實樣貌】

大會專題紀錄片為台灣史上被稱為「稅法二二八」的太極門事件,歷經24年的人權迫害至今,持續以令人驚訝的發展樣貌進行中!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成立54年來從來沒有課稅的問題,只有被前檢察官侯寬仁無中生有製造政治整肅刑事冤案,國稅局未經過實質調查,即依照起訴書以補習班名義對太極門發出6個年度(80-85年度)的假稅單。太極門案已經(民國96年)刑事法院三審判決確定無罪、無稅,國稅局亦已將80、82到85年共五個年度與敬師禮相關的課稅處分全部更正為零,卻獨留81年度假稅單!99年立法院公聽會上,當時的財政部次長張盛和與中區國稅局副局長蕭樹村當場承諾撤回81年強制執行,並在二個月內解決太極門稅案。107年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認定太極門是氣功武術修行門派,及81年度綜所稅確定判決未及審酌刑事判決及公告調查之贈與事實,國稅局也已承認太極門不是補習班,證實81年度為枉法裁判、錯誤的課稅處分,國稅局應依稅捐稽徵法第40條撤回執行、撤銷稅單。但至今仍未撤回,行政執行署甚至以此強行拍賣!律師蔡富強說:「這就像國家明知道這是冤案,非但不平反還把人給殺了!」

【國外學者呼籲太極門不能妥協於不公義  妥協等同宣布迫害者的勝利! 】 

美國華盛頓州貝靈漢西華盛頓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副教授霍麗·福爾克博士(Dr. Holly Folk)說:稅法、土地使用劃分法、建築物使用權等,都是當今被用來迫害弱勢宗教團體的手段。她說:「因此,對於涉及台灣稅法的宗教團體,例如太極門,我深表同情。」「換句話說,逃漏稅問題、稅務問題,只是一個把宗教層面帶出來的手段,為的是破壞該團體在社會上的形象,把它說成是一個假的團體,然後把該團體定罪。」霍麗·福爾克博士表示,「我看到太極門案和其他同樣面臨整肅的宗教團體非常非常相似!」 

義大利都靈大學經濟學教授皮耶·馬可·費拉雷希博士(Dr. Pier Marco Ferraresi)表示,台灣稅制本身並不透明,而這對於一個國家的經濟來說是相當不利的。他說:「稅務機關把自己當做執政者的工具,濫用權力對太極門進行迫害,其中還包含一些更激進的手段,例如未取得犯罪證據就進行預防性逮捕,以及預防性凍結太極門掌門人的資產!」他呼籲太極門不能妥協於不公不義的迫害,如果妥協等同宣布迫害者的勝利。 

【歐洲專家認為 台灣民主尚未建立公平上訴制度 】

義大利專業記者、作家、翻譯和講師馬可·雷斯賓蒂(Marco Respinti) 說:「國家的權力是保護和捍衛個人及團體的能力,尤其是對最弱勢的團體。在太極門案件中,國家的做法正好相反。」他提到,法律適用的不一致性是違反法律程序的。對太極門案的歧視性待遇是違反法律程序的。他說:「誰都看得出來,太極門遭受到不公平的待遇。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納稅人的權利在制度內沒有獲得很好的保護,而制度本身,卻很有系統地對納稅人不利!」 

法國良心自由協會及個人協調會註冊於歐洲議會,與聯合國具有諮詢關係,主席帝里·瓦萊(Thierry Valle)說:「太極門案暴露了法治的根本缺陷,也暴露了國家權力被誤用甚至濫用的情況。法律的精神是恢復正義,解決社會糾紛。然而,在太極門的問題上,國家的權力卻被用來歧視太極門。刑事法庭為太極門討回公道,但國稅局繼續用無效的徵稅方式糾纏太極門。」他提到,太極門苦於人權被侵犯長達24年之久。台灣雖然被認為是一個民主國家,但還沒有建立起保護公民人權的公平上訴制度。帝里·瓦萊說:「台灣因捍衛東亞民主權利和透明有效地處理新冠肺炎危機,贏得了世界上許多國家和組織的認同。現在是解決這個舊的情況,保障太極門的人權和宗教自由的時候了!」 

【專家學者為台灣把脈 同聲要求政府出面解決問題 】

前司法院大法官暨副院長城仲模表示,正常程序的不完整導致太極門案含冤至今24年,他認為走向民主的國家,應該是要照顧老百姓,但是國家卻是這樣對待老百姓!城仲模感慨的說:「司法改革,來日方長!」財團法人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認為,太極門案在公平正義受到威脅,是政府沒有人道!他表示,政府是要替人民解決問題,不是解釋問題,解釋問題是一種推諉的態度,他提到,若政府不能為人民解決問題,這政府可以不要了!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律師表示,基本人權是人道主義當代重要的概念,從去年到今年世界重要的轉變,台灣到底如何定位?他認為民主法治人權凸顯台灣價值及貢獻,故監察院人權委員會也才有積極意義。他提到太極門案子,犧牲很多人的時間參與抗爭,他表示,財政部、國稅局、行政執行署互皮球,一定要請監察院來辦理,讓監察院長陳菊為人權迫害發揮功能,蘇煥智也呼籲財政部長要有擔當處理太極門案,行政院長也要擔當責任!德國歐斯納布魯克大學(Osnabrück University)駐台教授連福隆表示,自己跟人民團體站在一起的陳抗日常對自己人生有很大改變,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在7月31日拍賣太極門苗栗土地時,他見證國家如何犯罪,而自己始終跟人民在一起!當時維安的警察看到陳抗人群就向執行署表示,人家外面是有多大冤情沒看見嗎?連福隆教授表示,在德國人權高於國家權,人性尊嚴不可侵犯,這觀念需要全民都覺醒!

此次研討會共有五個場次,主持人分別由前司法院大法官暨副院長城仲模、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之一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前臺灣高等法院法官兼庭長兼任審判發言人溫耀源、求是力鼎律師事務所合署律師張振興及德國歐斯納布魯克大學(Osnabrück University)駐台教授連福隆擔任,結合國際專家學者一同為台灣把脈,將病入膏肓的人權問題精確診斷,當中有許多令人咋舌的迫害手段一一被揭露,盼政府能正面迎向問題,在我國兩公約第三次國際審查會議前將落差分數補上,共同將國家推向民主法治人權的道路,真正落實法務部「人權大步走」的目標!

P1. 「2020年世界人道主義日國際論壇」於8月19日在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國際會議廳舉行,探討主題為目前受國際關注事件「從太極門稅務假案探討人道主義精神」,國內外直播,媒體同步報導! 

P2. 瑞內 ·瓦德羅博士在致詞中表示,在捍衛人道主義國際法方面需要廣泛的公眾支持,才能減少侵權行為。

P3. 「2020年世界人道主義日國際論壇」(一)由前司法院大法官暨副院長城仲模主持,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律師、德國歐斯納布魯克大學(Osnabrück University)駐台教授連福隆、財團法人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等學者專家與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