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化後,台灣公民人權的新課題

城鄉改造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張俊宏

一、台灣是超過15億華人世界,從東方古老文明中,脫胎於民主普世文明的第一個案例;也將是啟動世界1/4人口,締造人類和平的燈塔!

  台灣完成自發性由威權,和平過渡到民主的經驗,由於關係於世界和平之維護,勢將成世人關心的課題!

二、民主的核心價值在於人權的保障與維護,行政與立法權相繼完成民主化後,獨獨司法尚未完成。目前已駕馭開放的媒體,凌駕於公權力衰退後的土地,影響所及,已逐步在啃食民主基礎。

  從軍事統治中初步解放的公民人權,經總統直選國會全面改選後,尚待完成的是司法民主化的工程,此乃台灣當前所面臨之新的課題。

三、維護公平正義的司法,乃是人權最後的褓姆和堤防,軍事戒嚴統治傷害的是可以目睹的人權,以「司法專業」之名行「司法專制」;藉「司法獨立」而行「司法獨裁」,其傷害的人權,卻是侵入庶民骨髓,其傷痛,實有甚於前者。

四、台灣完成由威權和平過渡民主的成就,得利於世人的肯定與支援,而今:人治民主,如何順利邁入法治民主,進而使人權於東方崛起,與世界同光,我人將勇於承擔此項重責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