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Jaime Linner/Writer

常常會聽到有人吶喊著 : 「『尊重』人權 ! 」事實上,也有很多都是藉著「尊重」人權而做「爭取」人權之實。我想只要會寫字或說話的人都會說寫的很好,但是要做得到真正的尊重 ..... 就沒那麼簡單,更不用說要做的很好。其實尊重就在我們生活裡的每一個時刻、每一個點滴中,只是大部分都會被我們當下的情緒反應所矇蔽而忽略了這一塊人生中缺一不可的心情。

說到 “ 尊重 ” ,東方家庭中因為文化的不同似乎缺少了這份 “ 家庭心情 ” ,尤其是對他們的小孩。大概是自古以來的傳統家庭教育給晚輩的定義是 “ 小孩子有耳朵沒有嘴巴 ” ( 台語發音 ) ,意思是 “ 小孩只有聽大人的話 ( 甚至命令 ) 來行事,而無須有自己的意見 ”…. 換句話說,也就是年紀小不需要去負責什麼責任,一切就交給大人來處裡就夠啦 !( 我的天啊 ! ) 尤其當小孩有他們的煩惱時,一般的東方父母都會說 “ 小孩子不懂事有什麼好煩惱的 !” ( 當然有勒,可多著呢 ! ) 一句話就把對小孩的尊重二字拋至腦後。在有著西方家庭教育環境下長大的我,只要是家裡或家人所發生的大小事情或問題,不管你的年齡大小,都有發表意見或得到大人的建議的時候,在我的家庭哩,不管是小孩、成年人,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既然是個體就表示有自己的思維和做法,就該被尊重,不是嗎 ? 更何況父母生下了後代,那是責任和義物的開始,絕非是執行命令或控制的開始。其實藉著尊重也可以教導晚輩如何做一個有責任感的人,相信在有尊重心情的家庭中成長的小孩,在以後的做人處事上會更家圓潤和成熟。教育 ~ 尤其在東方的學校教育裡,更顯現出東方傳統的教學方式, ” 老師最大,說一就不能有二的說法 ” ,也因此在學習各科的過程當中,只有聽沒有發表自己創意的空間,如果你在上課對所學的科目發表了意見,大概所得到的答案會是 “ 安靜 ! 不要講話 ! “ 這種情形尤其是在中小學裡最為明顯。拜託老師們 …. 雖身為老師,但絕對不是最大,甚至可以說是跟學生一起學習,如果有這樣 “ 老大 ” 的心態,大概學生也只有所謂的 “ 死讀書 ” 。尊重學生也就是尊重知識。

常常聽到人們說 “ 尊重生命 ….” 最近我知道有些團體人士贊成讓流浪之家的動物們在沒有人認養的狀況下給予安樂死,但在這同時且問又有多少人家可以有能力認養動物的呢 ? 那麼動物們的生命就可以如此不被尊重的 “ 淘汰 ” 嗎 ? 那麼牠們想活下去的權利又有誰去尊重呢 ? 雖然他們不會說人話,但是從他們眼神中感覺得出那份想活下去的渴望 ..... 難道說只有此路可行嗎 ?? 或許對有關單位來說這是最快的解決方式,但絕非是最好的方式,因為他們為了效率而忽略的尊重生命的權利,在同時他們也閃避了這些可愛動物們的祈求眼神。而尊重也可以說是錢包裡不可或缺的財產,往往有很多人當他們錢包裡有巨額的錢財時,就會把尊重倒出來丟棄,這麼一來他們就可以肆無忌憚的執行 “ 有錢是大爺 ” 的心態來過生活。何不把尊重也放進錢包中,兩者做一個平衡的付出,不也等於是做善事、積功德嗎 ? 「尊重」這短短的兩個字,好寫也很順口,卻不好做,因為它必須用來自心底深處的歡喜心去做,表象的尊重絕非是真正的尊重。然而尊重是要從家庭教育做起,父母、長輩從尊重晚輩的想法進而教導晚輩做人處事的方法和正確的人生觀,在家懂的彼此互向尊重,到了學校、社會自然就習慣尊重別人,尊重別人也就是給自己機會,不是嗎 ?

相信嗎 ? 如果不時的把尊重的心放在生活的點滴中,無形中你會幫助很多人,而那份快樂是最好的身心保養品,也是保持年輕漂亮的最佳化粧品呢 ! 最後我想說,萬物或知識皆有生命,既有生命就有被尊重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