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國際人權日 -- 「台灣國際人權兩公約總體檢」圓桌論壇
 

愛的正向循環 印度開啟賦稅人權新里程

 

  第一次踏上印度的徐綾君,發現自己與這個古老文明很有緣份。「我彷彿上輩子就是印度人。」徐綾君此行跟隨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會員們,參與 12 月 7 日 至 10 日,由印度城市蒙特梭利學校 (CMS) 主辦的第 13 屆「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今年共有來自全球 65 國,近 190 位法官與會。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這麼多法官,徐綾君對法官的第一印象是「法相莊嚴」,沒想到經過幾天的相處,他們卻被團員的熱情融化了。徐綾君談到第一天大家參觀泰姬瑪哈陵時,「或許因為工作習慣,法官對人彷彿有防備心,表情都很嚴肅,然而到處碰到我們團員傳送熱情的 Energy ,他們也開始露出笑容,感覺越來越親近。」徐綾君談到團員的熱情,逢人都會帶給對方一個「 Energy 」的問候,燦爛笑容外加充滿活力的鼓勵手勢。

 

  徐綾君談到此行將賦稅人權的議題帶到大會,過程順利又溫馨。這些大法官們處理過各種問題,卻很少認真思考賦稅人權此議題。印度首席大法官 B. A. Khan 一開始說,「賦稅是沒有人權。」等他讀過「賦稅人權宣言」,最後簽署了。 B. A. Khan 還對徐綾君說,「 John ,如果台灣有辦活動,你一定要邀請我去台灣。」徐綾君愣了一下,「我不是 John 。」 B. A. Khan 說:「 John ,代表親愛的意思。」徐綾君回答,「 I will, John. 」兩人開心大笑。徐綾君指出:「我深刻體會彼此理念相同,真誠相待的感覺,人跟人如果都是這樣子,所有人都是一家人。」

 

  「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以印度憲法第 51 條作為其主要的訴求之一,強調對國際法的尊重和對人權的保障,特別是兒童生存權。親身接觸各國大法官,徐綾君體會到:「當他們思索如何保護兒童,才發覺到賦稅人權對兒童也很重要。」她分享 AWC 榮譽副主席暨諮詢委員洪道子博士一篇演說「21 世紀賦稅人權 -- 知行合一之實踐」中指出:「賦稅人權與兒童的生存權息息相關,稅制不公,影響的是家庭的生計,兒童是直接受害人,當父母受到政府以稅務手段侵犯人權時,小孩也同時受害。」而由 AWC 主席 Rene Wadlow 及洪道子博士發起的「賦稅人權宣言」,大會期間已有 53 國 117 位與會人士響應連署,包括首席大法官及大法官共 74 位,其中連署貴賓還包含吐瓦魯總督、印度勒克瑙市長、北方省議會議長等。

 

  十多年來,她跟隨洪道子博士到五大洲推動愛與和平的理念。「曾有人問,這樣有用嗎 ? 」徐綾君很肯定地說「 Of course. 」,此次大法官會議就是最佳的印證。「雖然我是第一次到印度參與大法官會議,但是,我們都有共同認識的人。以前走的都沒有白費,一步一腳印走出來。」

 

  徐綾君遇到幾位大法官,早在今年六月於聯合國里約 Rio+20 會議上就認識了,感覺特別親切。此外,不少法官知道了他們的元首鳴響「世界之愛和平鐘」,也更能引動他們的心。「我深刻體會到世界領導者的重要性,他們的決策能影響這世界,更是該國官員的表率。」讓徐綾君印象深刻的還有哥斯大黎加的首席大法官 Ana M. CalzadaIndia 女士,「她看到總統鳴鐘的影片很開心,第二天盛妝準備接受採訪,不只提供西班牙文講稿,還翻譯成英文稿。她對我們很尊重,感覺就像好朋友、老朋友。」甘比亞法官 Edrisa Fafa Mbai 也連署,因為洪道子博士與甘比亞總統賈梅閣下的多年情誼,他談到賈梅總統很重視人權,受到甘比亞人民愛戴。 Edrisa Fafa Mbai 也效法賈梅總統,承諾致力促進世界和平,擔任 FOWPAL 榮譽職。

 

  尼加拉瓜的中美洲法院秘書長 Mayorga 本身是律師,也在大學教授國際法。他指出整個世界都需要賦稅人權宣言,「我們繳稅,是為了稅收被有效使用,並得到一些基本自由和權利。從這方向來說,公民或納稅人應當被保護,以避免政府強加稅賦於民 …. 。這個宣言很重要,必須讓聯合國知道,以讓他們通過在國際法規中加入保障賦稅人權。」

 

  主辦大會的賈締敘‧甘地博士說:「人民的稅權一定要被保障,這很重要。」他特別表達對洪博士的尊敬,「我非常敬佩他,付出了很多心力和犧牲在為愛與和平努力,我希望能跟上帝借所有的力量,送給他,讓他繼續下去,為人類努力。」

 

  儘管此趟印度行緊湊而忙碌,徐綾君心裡感到非常充實。她參觀了印度總統府,跟總統及許多大法官合影,尤其高興能跟這麼多各國法官一起分享愛與和平的理念,並在這文明古國為賦稅人權的推廣開啟了序端。

此趟印度行緊湊而忙碌,徐綾君心裡感到非常充實,尤其能高興跟各國法官一起分享愛與和平的理念,一起推動賦稅人權此一新興人權議題。右為黎巴嫩法官 Nabil Sari 。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

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