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國際人權日 -- 「台灣國際人權兩公約總體檢」圓桌論壇
 

「賦稅人權」議題全球熱 53國74位法官連署賦稅人權宣言

 

  第 13 屆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於 12 月 7 日 至 10 日,在印度勒克瑙的城市蒙特梭利學校 (CMS) 舉辦,共有來自全球 65 國,近 190 位法官與會。多次受邀參與盛會的世界公民總會 (AWC) 成員,將「賦稅人權」此一新興議題帶入大會,與全球大法官及法界人士分享,更邀請所有與會者簽署由世界公民總會 (AWC) 總會主席 Rene Wadlow 及 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諮詢委員、太極門掌門人暨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所共同提出的「賦稅人權宣言」。

 

  大會開幕才兩天,就有53 國,117 位與會人士響應賦稅人權宣言的連署,其中 包含 17 位首席大法官、57位法官及1位國家首長 ( 吐瓦魯總督 )、Lucknow市長、北方省議會議長、其他為各界代表,含教授,法學人士、老師、學生、NGO等。來自尼加拉瓜的中美洲法院秘書長 Orlando Guerreo Mayorga 表示:這個宣言很重要,必須讓聯合國知道,以讓他們通過在國際法規中加入保障賦稅人權這一塊。整個世界都需要賦稅人權宣言,我們繳稅,是為了稅收被有效使用,並得到一些基本自由和權利。從這方向來說,公民或納稅人應當被保護,以避免政府強加稅賦於民。美國司法會議(美國司法體制的全國性決策機構)的 Hon. Barara Anderson 則說:賦稅人權是很重要的議題。由於稅收是政府的利潤來源,稅務是非常重要的社會議題,因此人民必需要明確的被告知稅法相關規定,也要非常小心。

 

  來自阿根廷的聯邦民事庭法官 Lily Rosa Flas 表示:我對人權一直都非常有興趣,我讀了你們的宣言內容,我非常認同,我可以把這些帶回我的國家,我認為政府要合法的徵收及使用稅務,善用稅收在社會福利、和平、人權、環境上面,而不是個人利益,更不可以拿來濫用或貪汙,所以賦稅人權是需要保障的,徵收也是需要被控制的。尼泊爾上訴法院首席大法官 Keshav Prasad Mainali 簽署了宣言,並在受訪時說: 你們這次帶來有關於賦稅人權的新議題,這正是現在非常需要的,給他們很好的省思和課程,希望他們會更好,所以這次的大法官會議,真的很有意義,你們是稅務人權的先驅者,謝謝你們帶來這些好的訊息,令人印象深刻,我也會跟你們一起努力,將你們給我的訊息帶回我的國家,告訴大家賦稅人權宣言。

 

  歐債問題延燒造成世界各國經濟衰退、政府撙節支出、增加 賦稅、削減社會福利、提高退休年齡等問題層出不窮,年輕人的失業情況頗為嚴重,賦稅人權議題也漸受矚目。除了推動賦稅人權宣言連署外,洪道子博士更將在此次大會上以「21世紀賦稅人權--知行合一之實踐」為題發表演說,希望透過 大法官們的重視,將此新的人權議題帶回各國,建立健全的賦稅人權保護機制,保障人民基本權利。

 

 

尼加拉瓜的中美洲法院秘書長Orlando Guerreo Mayorga表示:整個世界都需要賦稅人權宣言,公民或納稅人應當被保護,以避免政府強加稅賦於民。

 

 

美國司法會議Hon. Barara Anderson則說:賦稅人權是很重要的議題。
人民必需要明確的被告知稅法相關規定,也要非常小心。

 

尼泊爾上訴法院首席大法官Keshav Prasad Mainali在受訪時說:你們是稅務人權的先驅者,謝謝你們帶來這些好的訊息,令人印象深刻,我也會跟你們一起努力,將你們給我的訊息帶回我的國家,告訴大家賦稅人權宣言。

 

 

與會法官參與賦稅人權宣言連署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

聯合國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