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觀察之旅
 

賦稅人權國際重視  歐洲反對用錢激勵查稅

 
會議主辦人Nina E. Olson(右三)表示,獨立、公正並站在為納稅人服務的角度,是她投身納稅人倡導服務努力的目標。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Association of World Citizen 簡稱:AWC)13位來自台、英、美、法、荷各地的義工,前往荷蘭阿姆斯特丹參加5月3、4兩日於Barbizon Palace舉行的「第三屆國際納稅人權利會議(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axpayer Rights)」;會議邀請來自41國近200位的稅務官員與專家學者,討論全球納稅人權利與有效稅收管理如何並進,促進公民與政府之間的平衡關係。AWC志工此行目的是觀察國際先進國家如何保障納稅者權利及協助公民認識該國稅法,建立公平正義的稅制,幫助經濟發展。

  此會由美國國稅局的國家納稅人倡導者(The National Taxpayer Advocate of the U.S. Internal Revenue Service)召集,由荷蘭國際財政文件局 International Bureau of Fiscal Documentation(IBFD)主辦,並由稅務分析師(Tax Analysts)週刊所贊助,邀請36位重量級講者;包含澳大利亞政府稅務總監 Ali Noroozi、德國慕尼克最高金融法院主席 Dr h.c. Rudolf Mellinghoff 教授、英國稅務分庭法院律師 Philip Baker、美國稅務法院首席大法官Honorable Paige Marve、加拿大渥太華稅務法院首席大法官 Honourable Eugene Rossiter 閣下、荷蘭IBFD學術主席 Pasquale Pistone 教授與法稅專精學者等均出席此盛會。

 

 
荷蘭法官 Frank Joseph P.M. Haas(右二)披上AWC志工所贈「良心領巾」發揮法官的良心正義。

 

  美國國家納稅人倡導者組織負責人Nina E. Olson表示,一個稅務人權倡導組織需要具備有獨立性、公正性並站在納稅人服務的角度,這也是她投身納稅人倡導服務所努力的目標。英國稅務分庭法院律師 Philip Baker:「這樣的會議,是來證明政府不符合標準的重要機會。我希望在未來看到聯合國越來越多的參與,並了解保護納稅人的權利就跟保護婦女與兒童權利一樣重要」。

  此行AWC志工中有許多專業人士,包括來自會計師、律師及法界專業人士等,透過「良心時代運動」的分享,引動與會者發揮良心並維護賦稅正義。此外,2012年12月間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AWC)於印度第13屆全球首席大法官國際會議,發起『賦稅人權宣言』全球連署行動,呼籲各國政府課稅應「保障人民基本生存、重視證據法則、嚴守程序正義、落實人權保障」,至今已有108國人士連署支持。長期以來,AWC致力於提倡人權,以超越國家利害關係的客觀立場,凝聚民間力量促進世界和平。

  英國稅務分庭法院律師 Philip Baker、英國國際稅務管理師 Ian Young、墨西哥法律稅務顧問 German Saldívar Osorio、委內瑞拉律師 Melissa Elechiguerra Labarca、奧地利全球稅務政策中心律師 Jeffrey Owens、捷克國家稅務議院的顧問 Ing. Mgr. Vladimir Šefl等均對「賦稅人權宣言」表示贊同並共同連署。

  志工們也彼此交流在各國納稅的相關經驗;來自英國 Yleong Zheng表示,在英國曾經有短繳稅金,稅務單位會給予三個月的時間補繳,如果暫無能力一次繳也可以分期方式繳稅。荷蘭Yin Chun Liu:「在荷蘭報稅方式簡單透明,讓人很安心,先生曾經收過錯誤稅單,詢問稅務單位,他們派人到家中了解後並更正稅單,這次會議上多次討論到;政府提供一個確定性的稅務環境讓人安心是很重要的」。

  此次大會探討五大議題:Perspectives on Taxpayer Rights、Good Governance and Remedies 、Penalties、Taxpayer Access to Appeals and Mediation、Preventing Disputes,納稅人權利觀、善治與救濟、處罰、納稅人獲得上訴與調解、預防糾紛;強調透過平衡稅制的建立,達到預防犯錯,維持政府與人民和諧關係。

  國際稅務管理師 Ian Young:「金錢在很多方面都是一個很好的激勵因素,但在這個領域(稅務)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差的激勵因素。這是歐洲普遍認為的情況」。挪威律師 Kiran Aziz:「挪威的納稅人和稅務機構之間的信任程度高。因此,在挪威,人們瞭解,挪威是良好的國家,必須透過納稅來獲得國家的服務」。委內瑞拉律師 Melissa Elechiguerra Labarca:「納稅人在我的國家並沒有足夠的保護,甚至人們並不了解納稅人權利對自身的重要性,所以我投入推動賦稅人權的工作」。  

  來自各國的與會者在會議中熱烈提問與交流,互相吸取稅務上好的做法與觀念,希望改善自己國家稅務環境,提升賦稅人權。荷蘭IBFD學術主席Pasquale Pistone教授勉勵AWC志工們:「積極主動是很重要的。如果我們被動地接受事物,我們就不會改變世界。但如果有人願意貢獻一己微薄的力量,世界就會因此改變。」

 

 
委內瑞拉律師 Melissa Elechiguerra Labarca (中):「我國家的人們並不了解納稅人權利對自身的重要性,所以我投入推動賦稅人權的工作」。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Association of World Citizens in Taiwan | 與我聯絡